快新聞/武漢肺炎再增一病徵?張上淳:確實有些個案腳部有水泡
圖為召集人張上淳教授。(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許多症狀一一浮現,從發燒、咳嗽到嗅覺、味覺異常,再來是近日傳出有「腳長水泡」的新病徵。對於這個新的症狀,專家召集小組張上淳教授表示,由於病人都住在負壓隔離病房,沒有特別告知症狀的話醫師不會知道。他也說,在解隔離的個案裡,確實有些病人在某一段時間是有長水泡的狀況。

國外發現有武漢肺炎案例腳長水泡,可能是新的病狀之一。張上淳對此表示,目前確實是有一些新的病,包括皮膚上的症狀。在國外有「腳長水泡」報告後,醫院回報,因為台灣的病人都在負壓隔離病房,如果病人沒有特別跟醫師說的話,不見得會觀察到是否有這樣的案例。

他進一步提到:「就我目前這樣訊息,好像有這樣的狀況出現。在先前解隔離個案裡,有些病人有一小段時間腳長水泡,但那時並沒有特別注意到。」

另外,外界想了解眼睛結膜是否也能驗到病毒,他則說,在所有個案裡面,沒有特別描述是否有結膜炎的部分。「眼睛分泌物裡面是否可以分離出病毒,早先有這樣的報告,新加坡眼科也曾經做過這樣的實驗,結果是沒有。我們的個案也沒有特別針對眼睛部分做檢測。」

此外,張上淳指出唾液部分,他表示,香港很早的報告就特別指出唾液檢體在做PCR檢測時呈現陽性。「在發現案2時,我們也用過類似方法,叫做漱口水。病人含著漱口水,盡量接近到口腔末端部分,再吐到無菌罐子後做檢測也能發現病毒。」他也說,這個方法早在2003年SARS的時候就採用過,因為大家擔心是否有飛沫傳染,所以使用這個方式。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