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市超前中央兵推 總統:不同調會帶來災難

高雄市長韓國瑜要封城兵推,被酸是「封城秀急」,這禮拜六也要演習的台中市,市長盧秀燕綠營批評是「封城秀燕」,盧秀燕今天澄清沒有真的要封城,只是內部演練,但疫情指揮中心陳時中都說,現在沒有到封城那一步、縣市卻是急著兵推;正副總統今天跳出來,以和平封院為例子,強調中央地方不同調,會帶來災難。

更多新聞: 韓國瑜高雄兵推「防疫政治化」擋罷韓?黃偉哲:百姓心中自有一把尺

台中市長盧秀燕開記者會,新麥克風架首度上場,因為麥克風太多,差點「歪腰」,這麼多媒體都到,是因為大家很關心,台中市政府週六要怎麼封城兵推?尤其前一天還用演習這樣的字眼。

台中市長盧秀燕說明,「有備無患不過我們是備而不用,大家不用緊張沒有要封城,市民朋友可以照常生活。」

盧秀燕趕緊說沒有真的要封城、是內部演練,連演習都不講了,但真要超前部署,六都裡面最早演練的是是新北市。

新北市這個月20日,就完成兵推、超前防疫讓侯友宜拿到八成八滿意度,台中市接著也宣布周六要演習,高雄市則是五月三日要兵推演練,台南市沒押日期,內部進行兵推,台北市也說要演練擴大管制,只是台灣連十一天沒有本土感染案例,指揮中心都講沒到封城那一步,各縣市怎麼忙著超前部署。

台師大政治所教授范世平表示,「它(縣市)是很多例如說,他們要去那些自我隔離,鄰里長都要去了解或者是,並不是沒有事,而是他們覺得做了這些事、好像都(沒版面)對沒有版面,光彩都被陳時中一個人搶走,所以他們也想要展現出,他們的一些決策或者這一塊。」

眼中中央與地方縣市防疫步調不一致,蔡總統以今天是和平醫院封院17周年,強調這段歷程,讓台灣社會知道,我們在醫療公衛上的不足,以及中央跟地方在溝通上的不順暢、錯誤的決策,所將會帶來的災難。

副總統陳建仁呼籲各界,多一分專業、少一分政治,一起按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防疫步調,千萬不要重蹈當年中央地方不同調導致SARS疫情擴散的覆轍,反而讓過去4個月來的防疫努力出現破口。縣市長要拿防疫成績,但封城兵推牽涉中央地方,恐怕不是自己關起門來假想,就能推得周全。

(民視新聞/張玄會、徐秘康、李建緯、黃信儒 台北台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