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陳時中:生病的人無罪 獵巫對疫情沒有幫助
圖為指揮官陳時中。(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除了專家應變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教授在17年前擔任第一線防疫人員之外,指揮官陳時中在那時剛從牙醫師公會理事長退下來,當年也曾詢問張上淳牙醫該如何防疫SARS。陳時中表示,病毒跟人類的戰爭一直都在,如何在社會中擁有健全的素質去對抗病毒是關鍵因素,他也再次強調,生病的人無罪,不需要恐慌跟對立才是應該要注意的。

陳時中表示,病毒跟人類之間的戰爭一直都存在,「如何在社會中擁有健全的心理素質去對抗病毒,一直都是很重要的議題。」

台灣整整準備了17年,提升了國民整體教育,「我們有很強的感染科醫師、CDC、採檢機構素質都提高很多。」他也說,大家一定明白一件事,生病沒有罪的。就如當初爆出第一個感染的女台商說的一樣,沒人想要生病。 

他反問,當生病的人需要什麼?「需要社會支持他、需要好的醫療照顧。政府也要做好準備。接觸者也是無罪,他們比我們更緊張,更需要心理支持。」他還記得,當年SARS撤院到山上時,那條路就連汽車都不想開過去。

他也強調,人在最孤獨的時候最需要支持,要有同理心一起度過難關,而不是去獵巫,這樣對疫情是沒有幫助的。

台灣連續12天沒有本土確診個案,而磐石艦這樣的情況讓社會民眾相當不滿,陳時中也緩頰表示,每一個獨立事件都有這樣的可能性,準備好是為了什麼?是為了因應這些狀況,「我們有準備,有狀況發生的話就隔離好。要注意,不要恐慌、不要對立才是最重要的。」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