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多州逐步鬆綁禁足 專家建議多項準則防破口

截至昨天,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數超過89萬人,死亡人數更突破5萬人。不過包括喬治亞州在內等多個州,最近接連允許部分店家恢復營業,但要如何不讓重啟經濟和民生活動成為防疫破口,也成了一大問題,就有專家建議多項準則,包括擴大檢測、追蹤確診者與相關接觸者,以及確保醫療能快速反應疫情狀況等。

更多新聞: 禁足封城催生新商機 日本「移動商店」業績大幅上漲

業者接電話接到手軟,因為從24日開始,在美國喬治亞州,不用擔心店家因疫情關門,想做美甲、剪頭髮還是上健身房通通沒問題。

喬治亞州允許美髮店、美甲沙龍、保齡球和健身房等部分店家,24日起可恢復營業,27日開始,民眾甚至還能上館子或看電影。不只喬治亞州,田納西和南卡羅來納州等州最近都逐步鬆綁限制。

就怕重啟經濟和民生活動成了防疫破口,該如何安全解封也是一大問題,美國有多項研究提出建議,首先就是擴大檢測。

哈佛大學(研究)顯示,每日檢測數該達到數百萬人,杜克大學(研究)提到最終目標,所有曾求診或住院的武肺症狀患者,都該接受可靠的診斷測試。

第二是疫調追蹤,美國已有多個州採取這類措施,但若要擴大到全國,可能得要花上30萬名人力,但專家表示這確實有效。

公衛學者指出,「這看似很龐大,但如果詳細分析下來,才會了解病毒傳播不是分散式的,而是經由人們的社交網路傳播。」

此外,專家指出,各大醫院必須要有完善防護裝備,才能在疫情又復發時,快速反應處理,也建議各州要在遵守社交距離和限制旅遊等前提下才能逐步解封。

要健康還是要賺錢,民眾看法不一,但專家強調,重啟經濟活動的計畫一旦躁進或規劃不當,就可能引發另一波疫情,削弱大眾信心,更可能付出更大代價。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防疫態度轉彎!9州強制民眾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