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萬變8萬!中古車行偷改里程數遭判6個月

彰化縣劉姓男子到花壇一家中古車行看車,看上了一台2011年的小車,付了訂金2萬元,不料回家上公路總局的監理網站一查,發現這輛車的里程數被「動手腳」,從原本的24萬公里調到8萬公里,他於是要求退訂,但車行只願退1萬元,男子氣得一狀告上法院,法官認定車行負責人觸犯詐欺罪,判刑6個月,併科罰金9萬元。

更多新聞: 車行調低二手車里程數賣高價 車商、業務被起訴

被指控的中古車行停滿了各廠牌車輛,門口招牌還掛著「5年10萬公里免費保固」來吸引客戶。不過有一位劉先生看上一輛「玩咖」小休旅車,2011年出廠,公里數只有8萬,他覺得很滿意,先付了2萬元訂金,沒想到回家上監理網站一查,里程數竟然被動手腳。他透過調解會要討回訂金,但車行只願意退給他1萬,劉先生不甘損失,一狀告上法院。

彰化地院庭長紀佳良表示:「本件調查結果,認定(車行)余姓男子將公里數從24萬餘公里調為8萬餘公里,而且在議價的時候,有向告訴人保證車輛的里程數僅為8萬餘公里,那已經有積極的行使詐術行為。」

車行的余姓負責人觸犯詐欺罪,被判刑6個月,併科罰金9萬元。當事車行人員指出:「這是一場誤會,但是我們現在有要上訴。」

中古車行良莠不齊,民眾買車該如何分辨?正派經營的車商表示,透過原廠的保養紀錄或是監理站的驗車資料,都可以查詢里程數。

車行業者(非當事店家)朱伯榮說:「5年內的車可以回原廠調查它的原廠(保養)紀錄,5年以後的車有一個APP,監理服務APP在上面查,直接在手機上面就可以查詢。」

車行表示,車輛的里程表不管是電子式或是機械式都可以動手腳,但這樣做不但有損商譽還會觸法,真的得不償失。

(民視新聞/李文華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買二手車里程數被動手腳 運將氣憤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