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14天無本土確診 黃立民提醒:艦隊群聚威脅仍不能輕忽

台灣連14天零本土確診武漢肺炎案例,同時敦睦艦隊群聚事件也沒有新增確診,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都鬆口「初步比較放心」,但台大醫師黃立民說,包括敦睦艦隊在內,社區可能還有一些隱藏的傳染鏈可能還在進行,防疫不能大意,至於酒店或大型活動是否進一步解禁?黃立民認為在冬天來臨前,都不能放鬆。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新增11例確診「零死亡」 5例本土個案來自黑龍江

行人戴上口罩,嚴防武漢肺炎,不過台灣連續14天沒有驗出本土確診案例,加上敦睦艦隊也在同一天零確診,讓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都坦言初步比較放心。

不過台大醫師黃立民認為敦睦艦隊群聚威脅仍然不能輕忽。黃立民:「有一些隱藏的傳染鏈可能還在進行,不管是它來自於原來台灣的,本土感染還是來自於這次,敦睦艦事件都是有可能的,我不會認為說百分之百,這個敦睦艦一個都沒有傳出去了,有這種可能性還是要考慮,這樣才比較安全一點。」

畢竟敦睦艦隊檢疫過了8天,雖然沒有本土確診,但744人抗體結果尚未出爐,感染源也還有待釐清,另一方面指揮中心也考慮,適度放寬先前祭出的酒店停業、禁止探病等防疫措施,但黃立民並不認同。

黃立民:「其實我覺得現在是不能放鬆的,到冬天以前都是不能放鬆的,這個一定要過一個冬天才知道,所以冬天以前大概真的放鬆也很有限,目前大概很難放鬆啦,頂多是個大型的聚會,會稍微放鬆一點點,可能把人數上限增加一點,或者是說你有戴口罩,有好好的管制的話,一些中型的活動可以讓你恢復了。」

由於武漢肺炎進入冬天,恐怕再一次進入社區造成群聚感染,黃立民對於放寬防疫措施採保留態度,畢竟14天零本土確診固然高興,但防疫還是不能掉以輕心。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李世宸、宮仲毅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南韓再添10例確診、2死 全境累計10728人染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