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不想再被當China! 護照強化台灣意象公決案 立院一致通過逕付二讀
立院今日將護照要有台灣意識的公決案逕付二讀。(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席捲全球,台灣防疫有成屢次躍上國際,惟先前透過華航運送物資援助他國,機身上「China Airline」引起不少誤會,甚至不少旅外國人因持護照,被海關判來自中國而擋下。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與民進黨團在立院提出公決案,呼籲行政部門未來護照改版時應放大「台灣」辨識度。立法院今(28)日在朝野各黨均無異議下,此案順利逕付二讀,並交付黨團協商。

立法院今日宣讀提升護照「台灣Taiwan」辨識度公決案,提案案由指出,我國護照封面登載國名為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雖在2003年加註Taiwan,以與中國有所區隔,但我國護照仍不時遭誤認為中國;加上近來因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引發世界各國對中國大加撻伐,頻傳亞裔人士遭受歧視,我國國人也因護照上「CHINA」字眼在入境時遭到誤解。

提案人之一的陳柏惟說明護照正名的四個好處與原因。第一,台灣抗疫這麼好,但到全世界時卻因護照或國營事業上的字樣被誤會,「他國機場海關人員可能比較有經驗,但民間企業還是會誤會我們是中國人,有可能就被打壓與歧視,所以要提出我們跟中國不一樣」。

第二,疫情之後,世界對中國態度改變,對待中國跟台灣的方式可能會不同。陳柏惟說指出,「中國大外宣台灣是其一部分,所以我們要明確跟國際說明台灣跟中國不同!」

第三,法律上沒有規範,所以國民應是台灣人自己的選擇,不受限於憲法,因此可以提供舊有與新的版本護照給人民選擇;第四,先前民調指出有高達八成民眾認為自己是台灣人,陳柏惟說,「政治要反映人民意志,所以提出護照改名也是回應民意期待」。


立院今日將護照要有台灣意識的公決案逕付二讀。(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表示,大家長期習慣護照上有英文名,但事實上全球有5成非英語系國家的護照沒有任何英文標示,甚至上面沒有具體國名。另外,目前台灣的護照施行細則上,並無一定規定要有「China」,所以先前有人提出放上台灣的地圖,是有先例的,像薩爾瓦多就是如此。

他強調,護照要不要放英文、圖徽,每個國家各有其作法,國內法律沒有任何明文規範;有鑑於國人出國屢被混為一談的誤解,因此提案公決,希望行政部門未來改版時能放大台灣的意象。

對此,立法院今日針對此案進行處理,在朝野各黨均無異議之下,此案順利逕付二讀,並須交付黨團協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