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趙怡翔與世衛高官隔空交戰 打臉對方所稱台灣已有許多參與機會
趙怡翔為台灣發聲。(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在全球延燒,台灣防疫有成卻因世界衛生組織(WHO)政治凌駕專業的因素,在疫情資訊交換上吃了不少虧。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趙怡翔今天在當地一場智庫活動中,與世衛官員隔空交戰,反駁該官員所稱台灣已有許多參與機會。

更多新聞: 白宮發言人斥世衛忽視台灣示警 國務院發挺台推文

美國智庫全球政策中心(Center for Global Policy)今天舉辦線上座談會,探討世衛疫情應對的成功與失敗之處,與會人員除了我方趙怡翔,還有前世衛顧問費德勒(David Fidler)、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 Ryan)、處理台灣議題的法律顧問索羅門(Steven Solomon)等人。

被問及世衛害怕與中國對槓,而避談台灣的參與,索羅門稱,對台灣有指定聯絡窗口,享有與會員國相同資訊權限,台灣專家也是每週參與世衛多個防疫工作重要網路的其中兩個。此外,台灣能透過歐盟疾病管制局與世衛合作,並在必要時召開3方電話會議。他指出,去年台灣受邀出席9場技術性會議,最後參加8場,「8場算相對多了,(今年)我們會設法安排更多場。」

對此,趙怡翔反駁,世衛每年不是舉辦上千場專家會議,也至少有數百場,應該檢視每年參加8場是否就足以滿足台灣衛生專家需求,以及相較其他國家,台灣被拒率70%是否異常地高。

趙怡翔也說,台灣聯絡窗口不在世衛相關網頁上,導致其他國家根本無法直接與台灣聯繫,分享重要疫情資訊,這機制有缺陷。

趙怡翔強調,索羅門一直說台灣會員身分取決於世衛會員國,但前世衛秘書長陳馮富珍2017年曾表示,必須取得中國許可才能邀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這代表真正決定台灣參與的只有一個特定會員國,那就是中國」。趙怡翔呼籲世衛,不應再讓中國在全球衛生議題上玩弄政治,應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短短2天就離達標不遠! 美前駐聯大使發動連署 挺台入世衛調查中國隱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