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被抓包! 世衛1月初發文指「病毒不會人傳人」 譚德塞推託:中國通報的
譚德塞堅稱世衛很早就對疫情提出警告。(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然而世界衛生組織(WHO)先前在1月14日的一則推特發文指出「病毒不會人傳人」,可說是幫中國隱匿疫情的鐵證。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今日日內瓦的記者會上再度為自己辯護,聲稱1月14日時世衛專家就警告病毒可能人傳人。譚德塞並將在當地時間30日重新召開緊急委員會,評估目前疫情最新情勢並提供建議。

更多新聞: 白宮發言人斥世衛忽視台灣示警 國務院發挺台推文

世衛在1月30日宣布武漢肺炎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然而慢半拍的作為遭國際批評防疫失當,全球確診病例已超過317萬例,有22萬6千多人病故。譚德塞今天針對批評,在日內瓦記者會上提出處理疫情時間表,再度為自己辯護。

被問及世衛1月14日在推特上發布一則訊息說,「依據中國初步調查,未有明顯證據顯示發生人傳人」,被解讀世衛就是協助中國隱匿疫情,譚德塞稱,世衛當時公布這則訊息,用意是向外界公布當事國所通報的訊息。他並進一步辯護說,1月14日當天,世衛專家即表示根據過去在冠狀病毒方面的經驗,推斷可能發生人傳人。

不過,譚德塞並未明言是哪位專家在1月14日指出可能人傳人。實際上,世衛研究冠狀病毒部門的專家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當天在記者會上提到的是可能「有限」的人傳人。

譚德塞提出疫情處置時間表,表示2019年12月31日,世衛的流行病情報系統獲得一份有關中國武漢市原因不明的肺炎病例的報告;第二天就要求中國根據「國際衛生條例」提供更多訊息,並啟動小組協調日內瓦總部以及區域和國家辦事處應對;1月11日,中國分享病毒的基因序列,並報告了首例死亡。

譚德塞以此時間表強調世衛一開始就是迅速果斷行動,「世衛過去3個月以來,每天不間斷工作向全球發出警報,支援各國並挽救生命。若要說有一件事還沒做,那就是還沒有放棄」。

由於譚德塞將武漢肺炎宣布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即將滿3個月後,他將在4月30日重新召集緊急委員會,委員會將評估目前疫情大流行的最新情勢並提供建議。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短短2天就離達標不遠! 美前駐聯大使發動連署 挺台入世衛調查中國隱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