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這個月第2次公開挺台參與WHA! 安倍晉三:我已親自告訴譚德塞
安倍晉三挺台參與世衛。(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在全球持續延燒,台灣雖防疫有成,但因世界衛生組織(WHO)政治凌駕專業的因素,在疫情資訊交流上吃了不少虧。不過國際上仍不時有挺台的聲音出現。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繼本月17日公開發言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後,他28日更在眾議院公開提到「我已經將這個問題告訴了秘書長譚德塞」。

更多新聞: 不顧北京反對!力挺台灣參與WHA AIT官網啟動倒數計時器

根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安倍晉三在28日眾議院預算委員會中,再度公開對台灣參與世衛的議題回應。安倍晉三說,「我已經將這個問題告訴了秘書長譚德塞。有很多話要說,但是現在我們應該團結起來。」

駐日代表謝長廷也在臉書上對此表示,「今天是日本國定假日,但國會沒有休息。台灣防疫的成效和加入WHO問題這兩天意外在質詢時成為話題」,首相安倍在預算委員會答復衆議員玄葉光一郎、參議員白真勲的質詢時,都公開表示他為台灣參與WHA的事情,曾向WHO幹事長Tedros表達過意見。

「這是安倍首相在這個月第二次公開發言支持台灣參與WHA」,謝長廷指出,上次是4月17日的記者會,而這次也是安倍第一次公開説他曾向幹事長譚德塞表達,「他對台灣參與WHA的支持相當一貫,很令我們敬佩和感謝」。另外,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在答覆時談及台灣的疫情數字、防疫做法以及口罩等相關政策,瞭解非常深入,也令人印象深刻。

安倍晉三在先前1月30日出席參議院質詢時,就公開挺台灣加入世衛,也在日前的G7領袖視訊會議中提出,世衛的功能確實有必要充分檢視,日本的立場一直是強力要求應讓台灣以觀察員的身分參與世衛,不該具政治性,而是要徹底守護每個人的健康才對。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相安倍晉三挺台!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