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覺失調怎論罪?關鍵犯案時能否辨違法

因為思覺失調症,殺死警察判無罪,嘉義的這一起辦覺,引起社會譁然!而論罪的關鍵,在於男子犯案時,能否辨識違法,就有精神科醫師提出質疑,嫌犯行兇當下,殺害員警似乎不在他幻想裡,而且,事前還去警局,知道警察是正義使者。記得4年前,新北市板橋員警張家逢因為開罰單,被民眾砍成重傷,對此他相當無奈,無罪判決不只打擊警察士氣,對被害人家屬來說更是二次傷害。


打開衣服,傷疤清楚可見,集中在左半邊,差一點點就刺中心臟,命中要害!還記得他嗎?員警張家逢,4年前在新北市板橋依法取締違規停車,卻被民眾砍13刀,看到鐵警案,他感同身受,對於兇嫌判無罪,他認為嚴重打擊警方士氣。

罹患思覺失調症殺人,論罪關鍵在犯案時能否辨識違法,針對鐵警案的判決,也有精神科醫師提出質疑。以過去幾年的案例來說,罹患思覺失調症又殺人,被無期徒刑的,最知名就是小燈泡案王景玉案、北投女童割喉案龔重安,四獸山殺翁案周姓男子,另外無罪的有,士林戚姓女子虐死公公,張姓老翁持剪刀刺死,台南精障男攻擊員警。精神病患犯罪,被害人無法得到公道,台灣醫療體系還有很多進步空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