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窗阻逃生釀5死?消防隊曝真正原因

這間發生火警的透天民宅,對外窗都是強化玻璃,牆面大部分也加裝了鐵窗,外界就質疑是不是因此造成搶救和逃生的難度,這還有待進一步釐清,不過整起火警一發不可收拾,有消防隊員說沒有裝設住警器,也就是「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等到發現失火時,逃生之路已經被阻隔,都是造成5死悲劇的重要原因。

更多新聞: 台北地下街安檢不合格!沈發惠氣到爆粗口

位在三角窗的房子,對外窗都是強化玻璃,其中一面全部加裝鐵鋁窗,另一面只有三樓沒裝、四樓裝一半,外界就懷疑,這影響了逃生與救援的關鍵時間。

看看火場全部燒得精光,只剩焦黑的家具,消防局第二大隊長陳明桐表示,由於住家沒有裝設住警器,錯失第一時間逃生機會,加上整棟透天厝都是木材隔間,起火點又在樓梯旁,引發煙囪效應下,火煙瞬間往上竄燒,等到住戶發現時幾乎來不及,才會造成5死悲劇。

而檢察官勘驗將近半小時後離開現場,但對於相關問題,都沒有回應。

原本在四樓求救的屋主女婿,當時用來揮舞的衣物還掛在外牆上,目睹過程的鄰居說,火勢真的來的又急又快,至於是不是因為鐵鋁窗阻絕的逃生之路,恐怕還有待相關單位,進一步釐清。

(民視新聞/莊順發、黃建宇、廖錦雄 高雄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任內火災死亡數激增36%! 柯文哲:火災傷亡定義改變 要同樣標準去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