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長照中心解禁?侯友宜:探視規定會比中央更嚴格
侯友宜談逐步開放。(圖/民視新聞)

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新北市長侯友宜昨日宣布將採2階段4梯次逐步開放公共場所,並從今(4)日起以圖書館、運動中心、市民活動中心3處優先開放。他今日視察土城國民運動中心,被問及下一步是不是開放民眾探視長照機構?侯友宜表示,機構內的長者、弱勢族群是易感染的高風險者,「雖然中央已公布探視方式,但(新北)要比中央更嚴格來開放家屬探視」,明天會詳細跟外界報告。

侯友宜昨日主持第51次疫情應變會議時表示,這幾天看到國內連續20幾天沒有本土病例,新北則連續13天沒有新增確診病例,將在防疫優先、專業評估、漸進開放的三大原則下,採2階段4梯次逐步開放公共場所。像是圖書館只開放自修室、閱覽室,但演講廳、討論室、團體視聽區、多功能教室等持續暫停開放;運動中心則開放游泳池、體適能中心、各種球式、攀岩場,而兒童遊戲室及棋藝閱覽室持續關閉。

侯友宜今日視察土城國民運動中心開放情形,強調圖書館、運動中心、市民活動中心三大處公共場域就算開放,也要落實實名制與人流管制,「每個場館這兩個動作一定要做到位!」入場也仍要戴口罩、量額溫,並且館內最少要兩小時消毒一次。侯友宜指出,運動器材上也都有放一瓶酒精與一片擦拭布供民眾使用,另外館內座椅區也採梅花座,以保持社交距離。

談及磐石艦有4人復陽,侯友宜回應,這目前衝擊還不大,但就怕有許多無症狀患者,因此必須非常嚴肅去看待,「新北市決不會掉以輕心、不能輕鬆,要在開放過程中隨時調整步伐,這兩天會陸續準備好開放規定」。

至於長照機構何時開放?侯友宜說,機構內的住戶是高風險感染者,雖然中央公布了探視方式,但有境外與磐石艦的確診,新北要更謹慎嚴格,「這幾天不斷跟業者們開會,了解民眾急於探視,但是如何在確保安全無虞下控管,要比中央更嚴格來讓家屬探視,明天會做詳細報告」,而國小運動場則要在疫情最穩定時才會重新對全民開放。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