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央地方對開放不同調? 陳時中:台灣無封城復甦問題是活化問題
陳時中談疫情後的復甦。(圖/疾管署提供)

針對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4)日召開最新記者會,有鑑於台灣逾20天未有本土新增確診病例,社會無不期待體育、藝文等活動能盡早恢復正常開放。不過中央地方對開放到什麼程度似乎不同調,因為新北市府今日就表示,會比中央更嚴格來開放長照探親。對此,指揮官陳時中指出,台灣封鎖的程度很低,「沒有復甦問題是活化問題,怎麼樣恢復新生活是現在要努力的」。

更多新聞: 封城令帶動「在家烘焙」風 傳統老磨坊重現生機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宣布,長照機構內的住戶是高風險感染者,雖然中央公布了探視方式,但有境外與磐石艦的確診,新北要更謹慎嚴格,「這幾天不斷跟業者們開會,了解民眾急於探視,但是如何在確保安全無虞下控管,要比中央更嚴格來讓家屬探視,明天會做詳細報告。」

陳時中下午在記者會上表示,先前就說過室外的體育、文化等活動會逐步放寬,「地方在執行相關措施就依據地方權責有其必要性的考慮,如果覺有必要性也有管理能力,做得到就可以開,沒能力做不到就不用開」,中央沒有規定說一定要開放,強調尊重地方的考慮,畢竟地方最清楚。

陳時中並說,中央還是會不斷有指引出來,地方可就可行性考慮來遵從,目前基本方式是這樣,「台灣lockdown(封鎖)很低,沒有復甦問題是活化問題,怎麼樣恢復新生活是我們現在要努力的事。」

陳時中也談及,捐口罩的活動截至昨晚有46萬人響應,「還是要特別拜託大家,就是說可以把愛心延伸多一點」,看能不能一個禮拜達到1000萬片口罩,等於是有100萬人以上響應,來展現台灣的人道愛心精神。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