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今年有望參加WHA?世衛曝:已有兩國提案將進行辯論
譚德塞今日面對台灣問題不發一語。(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在日內瓦召開記者會,關於是否能讓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對此,法律顧問索羅門(Steven Solomon)自曝已有2個國家提案,將在5月18日世界衛生大會上由成員國們辯論台灣參與議題。

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今日面對有關台灣示警郵件的問題不發一語,但WHO法律顧問索羅門有備而來,為WHO辯護長達8分鐘。

索羅門表示,WHO是一個政府間的組織,也就是由會員國來決定組織結構和政策走向。49年前聯合國決定中國席位只有一個合法代表即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迄今決定依然有效,WHO是聯合國專門機構,必須遵守聯合國規定。同時強調WHO組織主旨是促進人民健康,而不是決定世界衛生大會方面的問題。

索羅門說,今年世界衛生大會將在2週後5月18日舉行,台灣能否以觀察員身份參與需取決於194個會員國,不是WHO秘書處可以有權決定。但他公開說明,已有2個國家提案,欲在5月18日世界衛生大會上,由成員國們討論台灣參與議題。

他強調,有很多人把重點放在台灣參與的議題上,但也有其它地方想與WHO建立聯繫,WHO工作人員不參與地緣政治問題,該組織的原則是公平公正,不應加入問題討論,而是遵守成員國建立的政策與規則。

此外,索羅門說去年台灣曾參加WHO的8次專家會議,另有6次非正式會議 。在今年出現疫情後,台灣也已參與關鍵小組會議,WHO也曾用電話和台灣進行視訊。他讚賞台灣在應對疫情方面取得顯著成就,很感謝台灣的貢獻。

至於記者提問台灣公開去年12月31日示警非典型肺炎「恐有人傳人」的現象,索羅門自問自答說,台灣這封郵件有沒有提出警告?答案是沒有。

他表示,本來WHO對郵件保密,但台灣卻公開 ,所以他在記者會上唸出郵件內容,稱台灣這封信只是向WHO要求提供更多訊息的友好郵件,他的這番說法事實上就是是重覆譚德塞4月20日時所說的,否認台灣曾通報人傳人。

不過,我外交部4月21日已經說明,由於當時台灣境內並無確診病例,因此無法「明示」武漢肺炎有「人傳人」的情形,認為WHO作為國際間最重要的醫衛專業組織,應就疫情提供各國即時正確的資訊及指引。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