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陳時中投書《世界報》稱台灣是國家 中國駐法使館怒:違背一中原則
(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灣在武漢肺炎的防疫經驗獲得國際肯定,法國《世界報》(Le Monde)4月底刊登台灣衛福部長陳時中的投書,分享台灣公衛經驗,內文並提及世界衛生組織(WHO)應讓台灣參加。不過中國駐法使館今刊登聲明,稱文中把台灣稱為國家,明顯違背一中原則,試圖誤導法國民眾。

陳時中以「台灣富有公共衛生經驗」投書《世界報》,內容表達台灣對於世界防疫的重要性,以及台灣在此次疫情的應對,要求WHO讓台灣能參與其會議與組織。他強調,根據WHO的成立宗旨,是讓所有人都享有的基本健康人權,台灣的權利不應被剝奪。

中國駐法使館今天回應,台灣不是一個「國家」,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WHO是僅限主權國家加入的聯合國專門機構。根據聯合國大會、WHO有關決議和世衛組織《組織法》,台灣無權加入,且文中明顯違背一中原則,鼓吹台獨,試圖誤導法國民眾。

中國駐法使館聲稱,台灣雖非WHO組織成員,但根據中國同世界衛生組織達成的安排,台灣地區的醫療衛生專家可以參加世衛組織相關技術會議。「台灣與世衛組織的技術合作不存在障礙,台灣並未被排除在世衛組織全球防疫體系之外。」

該則聲明最後還說,中國支持國際社會共同努力、加強合作戰勝疫情,但堅決反對民進黨政府借疫情破壞一個中國原則,炒作加入世衛組織。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