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擴大急難紓困明起可申請! 陳時中現場教學算能領多少
指揮官陳時中說明紓困。(圖/民視新聞)

針對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之影響,行政院擴大「急難紓困實施方案」的補助對象,不過疑似因與地方未溝通好,民眾昨日在消息一公布後前往區公所申請卻撲空,惹來不少民怨。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特別現場帶民眾試算一遍,判別可以申請到多少紓困金。

更多新聞: 申請資格、資料霧煞煞 民眾臨櫃辦理紓困滿肚子火

行政院針對有工作無加保者(無各種軍公教勞農保者),諸如舉廣告牌、賣玉蘭花、流動攤販等,在排富的情況下發放一萬元。不過有民眾聽聞消息後,前往當地區公所辦理卻吃了閉門羹,公所人員無奈稱沒收到公文直接「暫停收件」。

陳時中今日協助宣導,明起才開放申請,並說明幾個可申請的條件,第一為原本有工作卻受到疫情影響,且沒有軍公教勞農保身份者;第二個是以共同生活戶為單位,在每人每月最低生活費1.5到2倍間者,有1萬元紓困金;第三也是以共同生活戶為單位,低於每人每月最低生活費1.5倍者,有1到3萬元紓困金。


衛福部說明紓困金申請條件。(圖/疾管署提供)

陳時中指出,到底自己的生活費是每人每月最低生活費的幾倍,因每個縣市有其最低生活費外,所以要考量1到4月的家戶平均收入、家戶總存款來計算,因此計算方式有些複雜,衛福部也提供民眾計算公式:[家戶月平均收入+(家戶總存款 - 15萬元*家戶人數)]/家戶 = 家戶每人每月生活費。陳時中當場念完後,喃喃表示「這要消化一下」。

至於申請流程,符合申請者填具申請書並檢附相關證明文件,到公所的受理窗口提出申請,經書面審核通過後就會撥款給民眾。


衛福部說明紓困金申請條件。(圖/疾管署提供)


衛福部說明紓困金申請條件。(圖/疾管署提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寶成宣布6月起放無薪假!台灣5千員工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