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被美國務卿點名有權邀請台灣參與WHA! 譚德賽又迴避找人代答
(圖/翻攝自WHO twitter直播)

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在5月18日至19日以視訊方式登場,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今天在國務院的媒體簡報會上,呼籲各國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同時也向世衛祕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喊話,要求他發邀請函給台灣,不過譚德塞今天在日內瓦的記者會上,又對這個問題避而不答,其法律顧問華爾頓(Derek Walton)則表示,台灣參與問題是由會員國提案在WHA會議上討論,並不是由秘書處提出。

更多新聞: 國際武漢肺炎疫情燒 譚德賽:盼2年內結束

蓬佩奧今天呼籲各國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及其他相關聯合國活動,並說譚德塞有權力發邀請函。蓬佩奧強調,「前任官員過去多次這麼做過。」

華爾街日報今也在WHO記者會上詢問譚德塞,WHA年會即將舉行,台灣會否受邀參加?譚德塞是否會鼓勵中國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但譚德塞聽到這些台灣參與WHA的問題,依舊避談不發一語,立刻把臉轉向一旁,由法律顧問華爾頓上場代答。

華爾頓矮化台灣為「中國台灣」,表示今年WHA將在5月18及19日以視訊會議召開,焦點是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台灣是否參加是由WHO的194會員國決定。但他說,如過往WHA開會時皆討論台灣參與問題,今年WHO也已經收到相關提案。

他進一步提到,不管是否邀請「中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WHA,WHO都有安排台灣專家們參與技術事項參與討論。例如,去年台灣曾參加WHO的8次專家會議,另有6次非正式會議,今年台灣專家也參與疫情的關鍵小組會議。華爾頓強調,今年台灣參與問題是由會員國提案並在WHA會議上討論,不是由WHO秘書處提出,他們也沒有權利決定。

由於台灣的防疫成績優異,國際支持台灣加入WHO的聲勢越來越多,在近日的WHO日內瓦記者會上陸續有媒體詢問關於是否邀請台灣參與WHA問題,今天是WHO法律顧問在過去一個月內第4度在記者會上回答,內容都是一再表示台灣參與問題需由會員國決定,譚德塞對於是否有權利邀請台灣,依舊避而不談。

台灣外交部5月5日曾表示,依議事規則及過往慣例,WHO秘書長有權裁量是否邀請觀察員出席WHA。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白宮副國安顧問影片遭中國下架 國務院狠酸:這就是新聞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