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鐵路與客家」紀錄片 一窺百年淵源史

「台灣鐵路與客家」紀錄片,訴說著台灣鐵路從清末1887年開始的發展,一直和客家人有著深厚的連帶關係,甚至早期台鐵一票難求,但只要開口說客語、就可以一路坐回家鄉。這支紀錄片在周日即將播出,將帶領觀眾一起深入了解。

更多新聞: 「浪漫台三線」到關西 客委會主委帶領感受客家風情

紀錄片講述台灣的鐵路從清末1887年開始,興建以來,鐵路承包商、築路的工人大多是客家人,鐵路完工後,這些客家人也就順勢成了第一批鐵路員工。

台灣客家人遍佈全台,也都和鐵路大有關係,阿里山上也有因林業鐵路,形成的客家村。奮起湖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謝玉娟表示,「舅公在早期日治時代,光復之後,在阿里山林場上班,因為鐵路有分車站,有監工區、有車庫,他在監工區裡面做主管,他就把阿婆一群人南下帶到嘉義」。

紀錄片中也提到,老一輩的經驗中,早期台鐵一票難求,但只要開口說客家話,就有機會買到票,而且全台許多大站,尤其台北車站的票務人員、絕大多數都是客家人。

「台灣鐵路與客家」紀錄片,即將播出,將帶領觀眾一同追尋台灣鐵路、與客家人的淵源。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客家文學之父」鍾肇政睡夢中辭世 享耆壽96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