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8國挺台參與WHA恐雷聲大雨點小! 江啟臣:美國親自提案才是關鍵
江啟臣建議由美國在WHA中提案讓台參與。(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距離18、19日將以線上視訊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剩沒幾天,台灣仍未受邀參與,不過,美日等8國提出口頭外交照會,敦促世界衛生組織(WHO)接納台灣為大會觀察員。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今日就此質詢外交部長吳釗燮,他指出,外交照會我們都知道也歡迎、感謝,但為何不能請有影響力的美國直接提案?若最後仍無法有所突破、線上參與,處境只是和去年相同,只會讓民眾感到一場空。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參議院通過法案挺台參與世衛 讓世界分享完整防疫經驗!

加拿大媒體報導指出,美國、日本、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澳洲和紐西蘭等國的駐日內瓦聯合國大使,於5月7日共同向世衛資深官員提出口頭外交照會,敦促接納台灣為大會觀察員。

江啟臣質詢時首先問到,外交部對於台灣參與WHA準備好了沒,吳釗燮回應,全力以赴中。江啟臣接著提及多國挺台參與WHA一事,認為既然美國支持,為何美國不在大會中提案,而都是由友邦提案?吳釗燮說明,台灣必須跟美國以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討論最合適的方式,「如果他們認為今年還不適合處理,我們強硬推會有反效果」。

江啟臣追問,外交部應請美國這麼有力的國家來提案,「大家期待很高,不管是口罩外交還是多國發聲挺台,外交部準備那麼久不用這次機會,美國不站出來,他們站出來聲音比友邦還大」,吳釗燮則表示,委員說的對,但也要尊重美方作法,還需要多跟其討論。

江啟臣繼續說道,屆時會舉辦二加二辯論,如果最後結果跟去年一樣,大會說提案不列入討論就結束了,那就是事前雷聲大,最後結果讓大家失望,「關鍵是能不能參與線上會議,才是有突破,否則努力老半天最後就這樣子還不是跟去年一樣,但還比去年花更多努力」。

江啟臣補充,對於外交部的表現給予肯定,但既然外交部都說全力以赴,那就還有努力空間,在這臨門一腳請美國出面。吳釗燮也表示,沒放棄由他們提案,會繼續努力爭取。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8國口頭照會挺台灣參與WHA 總統蔡英文PO影片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