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國際氛圍對台有利但參與WHA仍困難 吳釗燮:中國與世衛有秘密備忘錄
吳釗燮表示,中國與世衛有簽秘密備忘錄。(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距離18、19日將以線上視訊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剩沒幾天,台灣仍未受邀參與。有立委質疑即便有美日等8國對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口頭外交照會,但實質起不了影響。外交部長吳釗燮今日備詢時就表示,中國和世界衛生組織有簽秘密備忘錄,世衛也受此影響;若要打破,台灣須有強大的國際聲量,「今年國際氛圍對我們有利,如果友台能量逐漸擴大,離參加WHA的目標會越來越近。」

更多新聞: 13友邦提案邀台參加WHA 世衛:會員國無共識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今日質詢時指出,外交照會我們都知道也歡迎、感謝,但為何不能請有影響力的美國直接提案?若最後仍無法有所突破、線上參與,處境只是和去年相同,只會讓民眾感到一場空。吳釗燮則表示,沒放棄由他們提案,會繼續努力爭取。

輪到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質詢時,吳釗燮說明,台灣基及爭取參與過程中,大家都知道中國跟世衛秘書處有秘密備忘錄,世衛受此影響,導致台灣的參與面臨窘迫困境,「我們要推破這個備忘錄,必須要有更大聲量!」吳釗燮指出,今年整個國際氛圍相對以往對台更有利,也就是中國與世衛的壓力相對更大,「如果友我能量逐漸擴大,加強挺台氛圍,我方離參加WHA的目標會越來越近。」

吳釗燮並強調,外交部不會因為今年能否參加WHA就停止努力 ,「除了今年、明年以至於後年,我們一定要在這議題上繼續努力」,如果獲得國際社會一致認可,台灣參與的正當性就愈高,參與WHA也會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吳釗燮在回應基進立委陳柏惟質詢時則說明,關於參與名稱,友邦提案都是用「台灣」,名字不是最重要的,「但參加時我們一定是單獨參加,不是其他國家的一部分」。

而所謂秘密備忘錄,是因2005年歐美國家首度提議支持台灣參與,中國衛生部趕緊在同年7月與世衛所簽署的協議,旨在規範台灣參與世衛的行動都要先有中國點頭,或是參與會議時資料一律註明是來自「中國台灣」等。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參議院通過法案挺台參與世衛 讓世界分享完整防疫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