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原民轉型正義! 部落設置文化健康站

520將屆,盤點過去4年原民會的政策成果,包含在族語復興、狩獵除罪化以及在部落設置文化健康站,都有長足的發展,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就說,其中部落健康站讓長輩們印象最深刻,因為不少長輩都喜歡來共餐,甚至吸引年輕人鮭魚返鄉。

更多新聞: 推動轉型正義有成 台灣「國家人權博物館」德國獲獎

花蓮銅門部落獵人耆老黃長興表示,「狩獵就是我們保護土地最好的手段,動植物的生態,還有土地土質山,河床的變化,這必須長時間在地的活動。」

還有修訂野保法,讓原住民狩獵捕撈,及採摘除罪化,這些都是原民會這些年來努力的結晶。

台中市博屋瑪國小文化指導員斗睿.夏德表示,「就好像是這個山不是我們的山,好像我們都要偷偷摸摸的,去跟我們的祖靈約會,也是非常困難。」

推動轉型正義,不只得要保留原住民族的文化,土地正義也是重要目標;原民會近年來努力推動改革,其中讓長輩們最有感的,不能不提到長照2.0政策。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說,「每個禮拜一都禮拜五,大概會有超過13000多個長者,會受到照顧服務員的照顧,小英總統這4年來,我們的長輩他們感受最深刻的措施,其中有一個就是文化健康站,我們很多長輩非常喜歡到文化健康站,跟自己同年齡的長輩一起來共餐。」

從全國121個文化健康站,短短4年,成長到超過400個,成了部落裡長輩們生活的一部分,甚至帶動鮭魚返鄉。

夷將.拔路兒表示,「原來在都會裡面,譬如說從新北桃園回到花蓮台東越來越多,甚至我們很多族人,都希望再有就業機會裡面,都想要回去照顧自己部落裡的長輩。」

細數政績,原民會要再拼下一個4年。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揮別鎖國政策!烏茲別克推藝術主題車站拚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