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資料質詢外交部?洪孟楷稱「有憑有據」遭批硬抝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昨(11)日質詢外交部長吳釗燮,但投影片上錯將帛琉大使館標為帛琉領事館,被吳釗燮認為資料來源有問題,兩人一度吵起來。事隔一天,洪孟楷再開記者會,強調自己有憑有據,外交部的確給帛琉8張「消費振興」支票,共844萬美金,結果還是被綠營痛批硬拗。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和外交部長吳釗燮吵得不可開交,全是因為洪孟楷秀出的這張投影片。

洪孟楷質疑外交部提供友邦帛琉844萬美元的「消費券」,但上頭卻把「帛琉大使館」誤植為「帛琉領事館」,讓吳釗燮看了懷疑資料來源有問題。

對此國防外交委員會召委蔡適應表示:「洪委員,我覺得部長講的沒有問題,基本上部長對於相關議題,他們講說要先確認嘛。」

召委蔡適應跳出來緩頰,兩人才各退一步,這段你來我往的過程被民進黨立委王定宇PO上臉書,酸洪孟楷用假資料質詢,被當場揭穿,竟然還要求部長吞下去,真的是口氣比口才強,聲音比資料大。

洪孟楷不甘示弱,事隔一天再開記者會反擊:「這個支票英文翻譯叫stimulus grant check,就是代表刺激振興的補助,外交部國會連絡同仁,也證實這8個畫面、8個新聞報導都是事實。」

對此王定宇回應:「英文有一個字雷同,不代表那意思叫消費券,這件事可笑的部分是,錯了還要硬拗。」

王定宇酸,帛琉一向以Stimulus Grant稱呼我國援助計畫,媒體報導也通常稱為stimulus check,但性質天差地遠。

外交部也聲明,這8筆款項是來自雙邊合作計畫,用於基礎建設、教育民生或農漁發展等,跟本次防疫無直接相關,也絕對沒有消費券性質,稱為消費券是明顯錯誤。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