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8國連署挺台參與WHA 吳釗燮:國際支持已達頂峰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法廣》的專訪。(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灣因政治因素,長年被世界衛生組織(WHO)排除在外,而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在5月18日至19日以視訊方式舉行,WHO曾多次對此表示,台灣能否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取決於會員國意願,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法廣》專訪時指出,一定會有「一個國家」拒絕台灣加入,但也會有更多國家支持,強調如今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O的國際支持「已達頂峰」。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參議院通過法案挺台參與世衛 讓世界分享完整防疫經驗!

台灣能否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是取決於會員國的意見,雖然目前有13個會員國提案,但因為WHO表示會員國的意見分歧,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仍舊無權邀請台灣。

根據《自由時報》,吳釗燮接受《法廣》專訪時被問到,台灣參與WHA的問題是否能有實質上的進展,他認為,這能分成兩個層面,分別是WHO的態度以及國際支持,首先根據譚德塞的反應和評論,並沒有看到WHO在台灣參與方面的立場有任何變化,中國為了不讓台灣加入WHO,將繼續施加壓力,在這種情況下,台灣能以觀察員身分參與的可能性會減少。

第二點則是國際支持部份,雖然一定會有「一個國家」拒絕台灣參與,但也會有更多國家支持台灣,尤其是和台灣分享共同價值觀的國家。近日美國、澳洲、紐西蘭、加拿大、法國、德國、英國及日本政府都共同向WHO提出外交照會,支持台灣加入WHA。

他指出,近期得到許多非官方訊息,有越來越多的歐洲國家準備寫信給WHO,要求讓台灣加入;甚至是在台灣僅有一個友邦的拉丁美洲也有多個國家也準備這樣致函WHO。他強調,當這些聲音加在一起之後,對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WHO的支持已達到頂峰。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