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西醫合療法沒有納入指引?  張上淳:沒有足夠科學依據證明
專家諮詢小組張上淳教授對「中西醫合療法」沒有那出指引做出解釋。(圖/指揮中心提供)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多時,至今仍舊沒有解藥能對抗病毒,不過目前大約有20名患者使用中西醫合療來抑制病毒在細胞內增生,什麼時候才會將其療法納入指引,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教授解釋,沒有把這個療法放到指引裡是因為還沒有足夠的科學證據可以證明是推薦給病患使用的,不過他也說,療法都會經過專家小組討論,若有任何疑問都很歡迎大家提出來。

更多新聞: 快新聞/沒機會看張上淳穿花襯衫 陳時中暖喊:我們團隊不能少了你

張上淳說,瑞德西韋並沒有放進臨床主治治療指引裡面,但有放到臨床試驗裡,是多國多中心的,所以美國會許可是因為有幾百個病患的資料。至於中西醫合療法,因為對於武漢肺炎還沒有一個確定能治療的方式,所以醫院的主治醫師可以依照指引去判斷哪種療法最適合病患。

他也提到,國內的臨床主治指引基本上是經過專家小組討論的,會根據能蒐集到的科學證據和建議,這些證據也顯示目前還沒足夠證據可以推薦這樣的療法。「不過提出來至少讓專家小組做初步篩選,任何對病人有幫助的,都很大家歡迎提出來,會回去討論再看看是否要放到指引裡面。」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