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日本有意先解禁34縣緊急事態宣言 東京、大阪、北海道將先維持原狀
圖為首相安倍晉三。(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雖然日本的緊急事態宣言已在5月6日屆滿,而日本政府在4日時將緊急事態宣言延長到5月31日。不過有鑑於多數地區近日無再傳新增病例,讓日本政府有意讓非特定警戒的34縣,以及屬特定警戒的幾個縣從明天起先行解禁,不過疫情嚴重的東京、大阪、北海道仍將維持緊急事態宣言。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政府明解除大阪、京都、兵庫緊急狀態 東京等5地仍持續至月底

根據中央社報導,日本政府4月7日及16日分2波公布「緊急事態宣言」,境內47個都道府縣都是實施對象,期限到5月6日止;但基於境內疫情延燒,有必要持續減少人際接觸,5月4日正式決定延長到月底。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配合部分地區將先行解除緊急事態宣言,也因應協調修正「基本因應方針」,呼籲解禁地區民眾避免前往仍未解禁地區,也不要前往密閉空間、人群密集及密切接觸場所。除此之外,日本政府有意在明天解除「特定警戒都道府縣」部分地區,及非屬特定警戒的另外34縣「緊急事態宣言」。

「基本因應方針」中有關宣言解除標準包括感染狀況、醫療體系能量及監視體制進行整體評估,其中有關感染狀況判斷標準的一個方案是一週感染人數「每10萬人中0.5人感染」。

日本政府將於明天舉行專家會議及諮詢委員會,再做出最後的解禁決定。高層官員昨天已向執政黨幹部透露,34縣及茨城、岐阜都有可能在明天解禁,不過一旦某解禁地區疫情有死灰復燃的徵兆時,還是會被重新納入「緊急事態宣言」。

目前疫情最嚴重的東京都,雖然單日新增病例數已趨緩,但住院患者數仍多,一旦疫情擴散病床數可能不足;疫情第2嚴重的大阪府目前仍有擴散之虞,排名第4的北海道,也正面臨「第2波」的疫情,所以這3都道府仍將維持「緊急事態宣言」。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東京、大阪等8地未解除緊急事態宣言 大阪府:自行逐步放寬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