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東「超人醫師」徐超斌自爆罹癌化療 請病假5個月臉書宣布:我回來了!
徐超斌走過抗癌之路,要再度奉獻地方。(圖/擷取自徐超斌臉書)

在衛福部台東醫院擔任急診室醫師的徐超斌,發起興建台東南迴醫院,並被當地族人稱為「超人醫生」,心繫南迴偏鄉的他,今年已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上班。他昨晚突然在臉書自爆罹患「鼻咽後壁惡性腫瘤」,請5個月病假,今天銷假開始上班。徐超斌表示,「超人醫師,我回來了」。

更多新聞: 女國中生罹骨癌仍樂觀勤學!獲今年總統教育獎

排灣族籍的徐超斌16年前回到部落擔任醫師,因南迴公路從屏東楓港至台東市區,將近100公里的路上沒有一間醫院,他不忍心看著部落長輩的看病路途遙遠,於是發起在台東南端大武鄉興建南迴醫院。

徐超斌在發文中表示,去年中,努力奮鬥多年的醫療財團法人南迴基金會正式立案完成,11月底也回任南迴健康促進關懷服務協會理事長一職,「或許因常年奔波過於疲累,身體出現了抗議的警訊,原以為應該沒甚麼大礙,卻意外發現居然是鼻咽後壁惡性腫瘤!聽了切片報告結果,腦海頓時空白了好一陣子。」

健康再度亮起紅燈,讓徐超斌忍不住要仰頭問蒼天,自己在13年前,失去了左側肢體的運動功能,好不容易適應日常生活的不便,如今又要面對惡性腫瘤的折磨,「要淬煉我的身心,非要達到重大傷病的程度嗎?這樣的身體狀況,我還能往夢想前進嗎?」

經過心情調適,徐超斌勇敢接受現況,從醫師的身份轉變成病人的角色,按部就班地接受正規的治療,「為了不讓太多人擔憂,對於自己生病一事,除了極少數人外,我決定封鎖消息,十二月底我默默地前往台東馬偕醫院展開我的抗癌之旅。」

徐超斌感慨道,「我明白萬物生命都將走向死亡,可我深深知道我心中最放不下的牽掛仍是我熱愛的南迴偏鄉」,經過辛苦化療,徐超斌表示,「我親愛的朋友啊!請大家別為我擔心,雖然經過了一番折騰與病魔搏鬥,但昔日那個大家熟悉的超人醫師在此宣告:我回來了!」歷經劫難,超人要再次起飛,燃燒生命奉獻地方。

對於今天有記者致電想採訪,他簡短回應,「現在我要去上班了,其他不方便接受訪問。」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