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不甩「一中」不得參與WHA? 陳時中霸氣回:沒法接受不存在的東西
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說,在爭取參與國際的過程中展現台灣的民主精神。(圖/民視新聞)

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世界衛生大會(WHA)將以線上視訊形式在5月18日登場,台灣雖防疫有成,卻因政治因素被擋在門外。衛福部長陳時中今日被問及,是否因為不遵從一中原則,被中國、世界衛生組織(WHO)拒絕參與,他斬釘截鐵回應,「沒有辦法接受本來就不存在的東西」。陳時中指出,透過爭取參與過程讓世界更看到台灣,彰顯霸權的不對,因此在爭取過程與友邦合作過程中,「這樣的價值會讓台灣越來越被看到」。

更多新聞: 台灣未收到WHA邀請函 陳時中:將遞交抗議函嚴正抗議

WHA舉行前夕,陳時中多次透過投書外媒呼籲各國,也正告世界衛生組織(WHO)支持台灣參與,今日並出席由台灣聯合國協進會主辦的「新冠肺炎國際視訊會議暨台灣參與WHA國際記者會」,以更正式的形式為台灣向國際發聲。

有媒體問及,是否因台灣不接受一中原則,所以才沒辦法參加,陳時中霸氣回應,「我們沒有辦法接受本來就不存在的東西。」

陳時中在會中指出,很多人權理念的起頭就是要對抗霸權,世界成立了很多組織就是要讓地球每個人享有該有的權利,「希望透過這些專業組織彌補國與國之間的縫隙空缺,而世衛更應該站在人權與人性考量維護世界健康。」

「我們不是要跟誰對抗!」陳時中表示,不只需要國際上的朋友來幫台灣的聲音發出來,更重要是有全民共識,「我們是站在民主自由的一方,我們透過爭取過程讓世界更看到台灣,彰顯霸權的不對、彰顯世界公益必須要被彰顯出來的精神。」

陳時中說,爭取過程與友邦合作過程,都賦予此精神很大的價值,「而這樣的價值會讓台灣越來越被看到。」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