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菸具專賣店只離學校一條街 董氏基金會呼籲修法禁止

近年來興起的電子煙,觸角進到校園了嗎?有煙具專賣店就開在距離學校,相隔一條街,意圖引誘孩子好奇成癮,董氏基金會帶頭呼籲,菸害防治法要全面修法,而且要遠離學校400公尺以上。

更多新聞: 電子菸應該禁止嗎?

手舉牌子、呼喊口號,董氏基金會大開記者會,要電子菸遠離校園。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指出,「我們有家長來投訴在高中附近會有煙具店設置。」

依照現行菸害防制法規定,距離學校100公尺不得賣菸、酒類商品,但董氏基金會未來希望能距離400公尺以上,避免觸角進入校園。

姚思遠表示,「當然目前都會賣一些目前合法的煙具,但其中其實是夾帶大量的電子煙跟加熱煙,我們認為管理法跟藥事法當中明文禁止,只要牽涉電子煙跟加熱煙的煙具,當然就是不能賣。」

煙具專賣店老闆鐘建民則回應,「如果有穿著制服,我們會請他出示身分證,穿著制服來講,我們就不會讓他採購煙品,門口的標示,我們也會盡量達到說未成年禁止進入。」

至於根據國健署統計,2016年高中生吸電子煙的比例是4.8%,2018年4.5%,儘管持平,但新興菸品店卻又不斷開,至於針對電子煙法規限制,如果業者違法製造、輸入,甚至是違法販售或宣稱有療效,可依照藥事法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1億元以下罰金等相關處罰。

但對於鄰近校園這塊,就卡在法令模糊不清,業者也大喊無法適從,因此董氏基金會呼籲要全面修法,目標明年要通過。

(民視新聞/羅翊菱、林東銘 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違規商品多!校園娃娃機氾濫電子菸、情趣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