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以行動支持!外交藍皮書首次載明挺台參加WHA

台灣的防疫表現備受各國肯定,日本今天出爐的最新版外交藍皮書,就罕見的明確表示支持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而日本厚生勞動大臣在WHA的視訊會議上也特別點名台灣,表示防疫不應該有地理上的空白,日媒就指出,這是間接對台灣未獲邀一事提出批評。

更多新聞: 蔡英文總統520就職 日官房菅義偉祝賀

日本2020年外交藍皮書熱騰騰出爐,外交大臣茂木敏充在19日向內閣會議進行報告,內容除了提到日韓關係以及北方四島等領土糾紛,因應近來武漢肺炎疫情,更罕見的提到台灣。

藍皮書內容寫道,「針對台灣參加WHA大會問題,強調日本一貫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的立場。」

這是台灣2017年無法參加WHA相關會議以來,日本首次在外交藍皮書當中如此明確地表態支持。其餘內容還提到,2019年底起源於中國的武漢肺炎,對世界經濟、社會、外交造成重大影響,要平息疫情必須依靠國際間的合作。

19日日本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在WHA視訊會議上發表演說,也再度點名台灣的防疫經驗可供世界參考。加藤勝信發言時指出:「要對抗新冠病毒傳染拯救更多性命,必須動用世界各地的資訊和見解,外界也指出應該參考台灣等在公衛領域已有成果的地區。」

加藤還強調,防疫是一場團隊戰,不應該有任何人落單。他說:「我要言明,包含傳染病防治在內的國際保健議題,不該有地理上的空白。」

日本共同社就報導,這些發言是針對WHO沒邀請台灣參加大會表示批評。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19日也針對台灣未能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表示惋惜。以台灣為中心,一場疫情引爆的國際公衛角力戰才正上演。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WHA第二天會議 我友邦帛琉公開感謝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