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新內閣性別比懸殊 王婉諭批:是「沒有適任的女性」還是眼裡「看不見女性」?
王婉諭批評新內閣性別比例懸殊。(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行政院今日下午公布新任內閣人事,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傍晚在臉書發文指出「新任內閣名單公布後,男性閣員佔了95%」。她提到,或許大家並不覺得這有什麼,認為唯才適用、會做事比較重要,甚至認為目前就是「沒有適任的女性」。王婉諭指出「是『沒有適任的女性』,還是我們眼裡『看不見女性』?」 並說,「缺乏多元性別平衡的內閣,真的無法自詡是個平權國家」。

更多新聞: 新內閣女性比例不到5%!蘇麗瓊:應該給同樣才能女性多一點機會

明天是總統蔡英文第二任期就職日,行政院今日揭曉新任內閣成員名單,逾40位成員中,只有副秘書長何佩珊、勞動部長許銘春、公平貿易委員會主委黃美瑛、促轉會主委楊翠、台美事務委員會主委楊珍妮等女性。

王婉諭在臉書發文指出「新任內閣名單公布後,男性閣員佔了95%」。她提到,還記得2016年時,台灣選出有史以來第一位女性總統,讓台灣在亞洲的性別平權史上寫下新的一頁。但當時公布的新任內閣名單,高達90%佔比的男性內閣卻讓不少人為之錯愕。

對此,總統蔡英文當時回應:「內閣成員的性別比例,讓大家失望了,各位的指教,我虛心接受」。同時承諾未來會努力落實性別主流化,希望性別平等可以落實到各個職業領域,也要求執政團隊在決策中,要把性別議題納入。

王婉諭表示,四年過去了,女性擔任總統的出色表現毫無疑問,但新內閣的男性佔比卻從當時的90%提升到了95%,「讓人不禁困惑,女性可以當總統,為什麼卻無法擔任閣員呢?」並說,或許大家並不覺得這有什麼,認為唯才適用、會做事比較重要,只是適任的人才剛好都是男性,甚至認為,目前就是「沒有適任的女性」,「但,是『沒有適任的女性』,還是我們眼裡『看不見女性』?」

王婉諭說明,所謂性別均衡,其實不單只就數字表面所呈現的狀況,還必須更有意識地去看到不同性別在各種職業中適合的可能。「不是沒有能力強的女性、不是沒有適任的女性,而是我們看不看得見這些女性。」

王婉諭認為,要談「為什麼女性在職場上不容易被看見」,就必須「先正視女性在職場上所遭受的困境」。她拿出去年3月勞動部調查,今年台灣的同酬日為「2月21日」,也就是說,女性在一整年工作後,還需要「額外工作54天」,才能得到和男性前一年相同的薪水。

另外,王婉諭提到,女性在職場上,常遭到質疑的就是:「是否能兼顧家庭?」、「工作表現是否因為家庭而受影響?」甚至在參與政治時,時常被問到的問題都是:「家庭怎麼辦?小孩子誰顧?先生支持嗎?」

王婉諭強調,至今女性在職場上仍遭受到許多不平等對待,這些傳統的觀念仍然根深蒂固地在一般社會大眾的想像中。她認為,性別比例從來都不只是冷冰的數字,而是權力的重新分配。

「我們有一位女性總統,縣市首長、縣市議員、立法委員的女性比例也日漸提升,我們是亞洲第一個通過婚姻平權的國家」,王婉諭表示,台灣一直在進步,但一個缺乏多元性別平衡的內閣,真的無法自詡是個平權國家。

最後王婉諭提出,真正的平權,不是這條路上只有男性可以走,而是每個人都有平等走在這條路上的機會,「希望我們的台灣,能真正以平權、多元為傲」。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李安妮批內閣性別比例退步 蘇麗瓊:支持任用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