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蓬佩奧公開祝賀蔡英文連任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氣炸嗆聲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公開支持蔡英文連任,讓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氣炸。(圖/翻攝自Flickr免費圖庫)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於19日透過新聞聲明與社交平台推特發文慶祝蔡英文連任,強調台美關係會在蔡英文的帶領下更加欣欣向榮,這也是蓬佩奧第一次公開力挺台灣。不過這也讓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氣炸,今日發表社論提到美國此舉是針對中國,強調中國有許多向台灣宣示主權的手段,還嗆聲美國這種「小動作」做多了就乾脆列一個帳本,並威脅台海已經握在中國手中,民進黨不過只是籠中鳥罷了。

更多新聞: 台美關係持續強壯!美國務卿蓬佩奧首發聲賀蔡總統連任

《環球時報》看到蓬佩奧公開支持台灣,在凌晨出了一篇批評蓬佩奧公開恭賀總統蔡英文連任的社論。內容提到,美國的公開力挺是衝著中國而來,並說「美國政府正在台灣問題上開倒車」,消磨中國政府在此事的底線。隨後又說中國很清醒,不會受到美國和台灣這種低成本的小把戲耍,指「華盛頓和蔡英文當局太自戀了,以為他們說幾句話,就能讓大陸難受且無計可施」。

同時在文中恐嚇,中國有「向台當局施壓、宣示對台主權的無數手段」,強調無論是在軍事、外交、經濟上都是有戰略主動權,稱中美關係和台海局勢在反抗一中原則的情況下,一定會有所調整,「大陸玩得起長期遊戲」。

文中更嗆聲,北京當局不須對蓬佩奧電賀蔡英文有任何反應,但需要記一筆帳,指這種「小動作」多了,就列了一個帳本,並稱「台海已經越來越在我們手裡,民進黨當局已是一隻籠中的鳥,我們會根據需要和成本的計算平衡來決定怎麼處置它。」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