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修憲委員會」是否觸動「疆土」議題?  陸委會:尊重朝野及全民共識
陸委會表示,任何攸關國家主權議題均屬於高度複雜敏感,必須朝野跟全民共識。(圖/民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今天在就職演說時,宣布立法院即將成立「修憲委員會」,期以憲政體制改革能夠被充分對話、形成共識。不過,是否藉此觸動敏感的疆土議題?陸委會今天表示,陸委會會尊重立院,因為任何攸關國家主權議題均屬高度複雜敏感,必須朝野、全民共識才可行。

更多新聞: 蘇起指修憲為兩國論最高潮 陳明通:他活在過去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天在記者會上以「戰略指導原則」來道出當前兩岸關係局勢,他說,當前兩岸關係是以「維持和平穩定」為首要目標,並且捍衛台灣主權民主來對話。

「817萬人民支持、國際社會肯定!」陳明通說,在全球化、反全球化及疫情影響下,這波歷史轉折中,兩岸雙方都有責任來謀求長遠相處之道來避免對立。

蔡總統承諾卸任後,給台灣一個美好未來,陳明通說,今天國家要把握機會,增強自己的施政重點,特別是兩岸和平穩定的環境也是相當重要。

談及修憲委員會外來是否涉及固有疆土,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說,我方秉持維持台海和平一貫力場,而立法院成立修憲委員會乃是攸關政府制度、人民權益等,特別是修憲是十分嚴謹的議題,必須是在社會高度共識、各方討論下才能有結果。

邱垂正表示,陸委會都會尊重立院,因為任何攸關國家主權議題均屬高度複雜敏感,必須朝野跟全民共識,且審慎評估情勢發展,就相關議題通盤審酌處理才行。他強調,台灣是一個民主法治社會,陸委會會尊重修憲程序,來尊重各界決定。

蔡英文今天在就職典禮上,宣布立法院即將成立修憲委員會,提供一個平台來讓攸關政府制度及人民權利的各項憲政體制改革議題,能夠被充分對話、形成共識。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蔡英文宣布成立修憲委員會 首波鎖定18歲公民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