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蔡英文談「社會安全網」 王婉諭:政委做的和總統說的似乎不同
王婉諭針對蔡英文上午的就職演說,呼籲應落實社會安全網。(圖/擷取自王婉諭臉書)

總統蔡英文今日上午發表就職演說時,承諾未來會把社會安全網漏洞補起來。對此,2016年內湖隨機殺童事件的家屬、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日下午回應,肯定蔡英文重視社會安全網,但先前負責社安網的政委林萬億曾表示,「社會安全網無法吃下所有的精神疾病患者,應回歸精神醫療體系」,王婉諭質疑這與蔡英文今日所說的社會安全網似乎截然不同。

蔡英文今天在就職演說中談及「思覺失調症」時表示,這不只是個人或家庭的事,更是政府的事,當家庭無法妥善照顧這些患者時,政府就有責任介入協助。蔡英文承諾,未來會提升第一線的社工能量,把過去社會安全網沒有接住的人找出來。

王婉諭下午回應,肯定蔡英文重視社會安全網,清楚定義了這是政府必須正視、擔起的龐大責任。她也認同蔡英文所說,社安網應該更全面、深入、綿密。

但王婉諭提到,負責社安網的林萬億針對殺警案曾說:「社會安全網無法吃下所有的精神疾病患者,應回歸精神醫療體系」,王婉諭說:「這讓我們不禁質疑,這與蔡英文總統今日所說的社會安全網似乎截然不同」。

「國家的方向、我們要努力的目標,是『蔡英文的社會安全網』,還是『林萬億的社會安全網』?」王婉諭指出,這不僅凸顯長期以來跨部會溝通協調不足,更難以讓社會大眾相信目前社會安全網的漏洞在四年之後是否都能一一被補起,「畢竟四年前,類似的話蔡總統也曾提過」。

王婉諭建議,若蔡英文真的有心要補起社安網的洞,就務必得去探究社會安全網過往漏接的原因。她提到,進入立法院和許多民間專家討論,提出許多問題也提過許多政策建議,包括政策缺乏後送的資源及支持系統、過多的壓力在第一線社工人員、整體國人精神衛生資源不足、醫療端精神藥價被核刪、居家治療無法普及、社區精神醫療及復健方案不足、各體系資訊及政策斷鏈等。

「四年過去,我不會說社會安全網全是一場空,但未來要努力改善的,真的還很多」王婉諭呼籲,蔡英文和林萬億應有一致方向,政府也應盡早說明清楚目前社安網的政策規劃與推動細節,以確認蔡英文談話中提及的社安網概念能在接下來四年推進並落實,「而不再是雷聲大雨點小一般的,讓人民的期待落空」。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