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無緣WHA幕後! 吳釗燮曝台灣「為此」將參與提案延至復會:受國際肯定
吳釗燮報告台灣參與WHA。(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在19日閉幕,外交部長吳釗燮今日就台灣爭取參與赴立院進行報告。他透露,由於本屆大會以視訊進行,議程大幅縮短,台灣決定讓大會專注討論抗疫,待9月實體復會再來討論台灣參與提案,此決定獲國際社會肯定。吳釗燮也指出,雖然友邦未能就此在大會中提案,但全數14友邦與美英等9國都直接在視訊中提及台灣,為台爭取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發聲,「今年最大進展就是獲得空前強勁的國際支持」。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日澳支持台灣成為WHA觀察員 外交部感謝:盼更多國家公開支持

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在全球延燒,台灣雖防疫成功,但因WHO向中國屈服之故,最終仍未受邀參與。

吳釗燮表示,「非常遺憾我們並沒有受到邀請參加」,本來這次我方政府希望由14國友邦為台灣在大會上提出擔任觀察員的提案,但今年因疫情採視訊進行,會議時程大幅緊縮,政府經過審慎評估、接受友邦與理念相近國家建議後,決定待年底舉行實體復會時再進行提案,讓本次大會專注就疫情討論。

「台灣這個決定獲國際社會普遍肯定」,吳釗燮說明,雖然沒能討論友邦有關我國參與WHA的提案,「但爭取台灣加入WHO的訴求,在會中獲得空前的討論!除了14國友邦全數為我發聲,美國、英國、日本、德國、法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紐西蘭、捷克9個國家,以直接提及台灣的方式或強調包容性、全球防疫等表達對台支持」。

吳釗燮指出,台灣參與的最大阻礙仍在中國,以及無法堅守專業中立立場的WHO,「最佳抗行之道就是國際支持,支持台灣的聲音越大,離參與的成功目標越近」,外交部將與衛福部持續努力爭取參加實體復會,「雖然難度還是很高,但我們會越挫越勇絕不放棄」。

(民視新聞網/陳渝涵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未能參加WHA 安倍晉三:令人非常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