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疫情爆發經濟陷寒冬 央行再降息至4%

國際間武漢肺炎疫情還未停歇,但經濟已經受到極大打擊,許多國家都紛紛以降息,來刺激經濟。印度今天就在疫情爆發後,二度調降利率,目前印度央行利率為4%,是十年來新低,更慘的是,印度還悲觀估計,今年經濟成長恐將只剩1.9%,明年的GDP可能會出現負成長。

更多新聞: 熱浪襲捲印度!23歲移工火車上熱死 一旁幼子不斷想叫醒媽媽

以往新德里不論是上班日或假日,白天都是車水馬龍,但疫情後政府頒布限制令,街上人車明顯大減,店家生意也不如以往,幾個月下來,無論是內銷或是出口都大幅萎縮、重創經濟,印度央行繼三月後,不得不再度降息。

印度央行行長達斯說明,「貨幣政策委員會投票決定,將利率調降40個基點從4.4%降到4%。」

民眾被要求待在家,消費和生產幾乎全都停擺,印度四月的進出口,分別大跌58%和60%,2020年的經濟成長據估計只剩下1.9%,2020的GDP可能出現負成長。

作為新興市場的經濟火車頭,印度前幾年的經濟表現還算亮眼,去年成長4.2%,前年還有6.1%。

印度央行行長達斯指出,「3月城鄉需求都驟減,作為平日所需研究指標的油電用量,都巨幅萎縮。」

印度才宣布提撥20兆印度盧比,約新台幣8兆的紓困金,但一切都還要等到完全解封後、工人上班產能才有可能回復。唯一值得欣慰的是,今年季風雨量看來正常,小麥產量應該正常,應該不至於遭武漢肺炎波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印度好熱!部分地區飆50度創歷年同期最高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