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旅行可以去了!雙北今頒布防疫指引

繼教育部520發文鬆綁畢業典禮人數限制後,台北市與新北市今天同時加碼,高中以下各校畢業旅行,只要遵守防疫指引就能辦;例如「單日往返」優先,長安國小就辦「兩天但不過夜」的畢旅。不過,北市建議畢旅時帶隔板出去用餐,還有畢業典禮上要避免飛沫傳染的表演,恐怕學校執行上面臨挑戰。

更多新聞: 報稅不忘防疫!服務站保鮮膜搭隔板 工作人員全戴口罩

仔細介紹畢業典禮規劃、校長臉上露出笑容,因為北市府宣布畢業典禮,不再有人數上限,讓他真的鬆了口氣。

原本只開放一名家長陪同,現在人數上限解禁,學童也不用再擔心鬧家庭革命,但防疫措施必須做到位。

北市長安國小校長嚴淑珠表示,「原則上還是以實名制的方式,我們入了校園還是做一樣的防疫工作,整個過程我們不會再減少,但是還是會有開放名額的部分再出來。」

期待好久的畢業旅,雙北同樣宣布開放。但行程同樣設防疫標準。以長安國小為例,原訂三天兩夜要去南投日月潭、九族文化村,現在縮短成2天,分別到桃園和六福村,達到不過夜的要求。

但另外還規定必須同班同車、戴口罩、量體溫,用餐還得獨立或是帶隔板,恐怕執行上有難度。台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說,「可以用包場或是一個區域做區隔,因為現在人流管控,量測體溫,包括環境消毒,覺得會比較能掌控。如果用餐時候也搭配有些隔板,可避免一些飛沫傳染。」

就連畢業典禮標準也同樣。台北要求避免飛沫傳染疑慮的表演,新北則呼籲最好在戶外舉行,但高溫成為一大考驗。

新北市長侯友宜指出,「畢業典禮原則上希望採取室外模式進行,如果室內的話,我們希望保持社交距離。」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說,「畢典這邊我沒辦法規定,是因為我不知道每個學校場地有多大,基本上進來之後,我們還是原則要有一個社交距離,沒辦法維持社交距離就要戴口罩,當然我們也不建議有生病的去參加。」

每階段一生一次的畢業典禮與畢旅,不辦感覺沒有畢業FU,但開放又要兼顧防疫,如何執行煞費苦心。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陳信瑋、翁有繼、李澤民、吳俊德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大學生畢旅遊歐帶回病毒!返國後移動又擴散好幾個縣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