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黃偉哲視察後壁菁寮抽水站 盼讓民眾「不要每次下雨就睡不著」
台南市長黃偉哲視察後壁區菁寮抽水站時表示「不要讓民眾每次下雨就睡不著覺」。(圖/民視新聞)

受梅雨滯留鋒面及西南氣流影響,豪大雨狂襲南台灣,讓縣市首長相當緊張。台南市長黃偉哲今天特別冒雨到稻米重鎮後壁區菁寮村,視察抽水機的運作狀況。黃偉哲表示,台南溪北地區民眾飽受淹水之苦,設立抽水站有效減輕淹水,確保在地鄉親免受水患災情,「讓民眾不要每次下雨就睡不著覺」。

更多新聞: 快訊/台南下大雷雨!水利署發布5縣市淹水警戒

後壁區是稻米重鎮,台南市府超前部屬建置抽水站,在這場豪雨發揮功效。黃偉哲表示,這幾天因應梅雨鋒面一波一波到來,市府團隊及區公所特別嚴陣以待,後壁菁寮社區昨天時雨量將近50毫米仍未造成淹水,相信是抽水站及相關防洪設施發揮功效。

黃偉哲指出,目前梅雨鋒面仍徘徊在台灣周邊,雖然後壁區附近人口數沒有這麼密集,但還是要注意淹水問題。黃偉哲表示,水利局等相關局處以及公所,將積極整備防汛,有效減輕淹水狀況,並大幅減低民眾生命財產安全的威脅,「讓民眾不要每次下雨就睡不著覺」。

昨天晚間9時,台南市府就宣布今天要上班上課,清晨5時也研判雨情維持原議,沒有再做更動。黃偉哲提到,目前為止沒有重大災情傳出,「也希望不要有災情」,但民眾出門還是要注意安全。

台南市政府積極改善菁寮社區淹水情形,於去年完成菁寮社區D抽水站,分洪崁頂集水區田間水,透過D抽水站的分流抽排工程於汛期發揮功效,有效改善菁寮、墨林地區水患。

後壁區菁寮村設置抽水站,透過排水設施和更改農田排水流向,減低淹水災害。(圖/民視新聞)

此外,水利局自2016年底起改善菁寮墨林抽水站體,由原先的抽水機倉改建為抽水站體,利用地勢高水頭差特性重力排至菁寮排水。而後陸續完成「後壁區墨林地區分流改善工程」,更改農田排水流向,同時更新抽排水設施,菁寮社區抽水機組由2台增加至4台,再結合D抽水站的分洪效能,有效降低社區淹水深度及縮短淹水時間。

黃偉哲市長表示,水利局將持續向中央爭取工程經費約11億元,逐年逐段治理菁寮排水上下游段,改善後壁區區域排水,護岸完成後將達25年防洪標準,提升菁寮排水通洪能力並降低沿岸居民淹水風險。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梅雨鋒面發威!全台各地傳出淹水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