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莊人祥示範「防疫專家」聊天機器人 AI不給面子神回應全場笑翻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示範如何使用「防疫專家」聊天機器人。(圖/民視新聞)

全球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積極推動各項科技防疫措施,疾管署運用Google Assistant服務建置「防疫專家」中英文智慧聊天機器人,國人及在台外國人均可運用多元管道,取得最新防疫訊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在記者會上示範如何使用App,不過語音機器人卻小凸槌,連試3次仍無反應。

更多新聞: 快新聞/雙語聊天機器人「防疫專家」加入防疫 一個指令快速掌握全球疫情資訊

不過記者會上聊天機器人出現小凸槌,就在莊人祥啟動App說完「Ok Google」後,聊天機器人說:「對不起,我聽不懂你的問題!」莊人祥當場笑了出來,現場也傳出一陣笑聲。莊人祥接著再說2次「Ok Google」,不過App仍無反應。

莊人祥接著說明,要啟動App的時候要先說「Ok Google」,使用中文的話則是說「我要跟防疫專家說話」,App就會出現疾管署的資訊及武漢肺炎的訊息,會開發此App主要是給在台灣的外國人士使用,外籍人士講英文的話,講完「I want to talk to Taiwan CDC」,之後會出現選單介面供選擇。

針對雙語聊天機器人介紹,莊人祥表示,民眾可以就疾病介紹、各國疫情統計做查詢,也可以查閱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要注意什麼事項,此外,武漢肺炎會有什麼症狀也可以就此查詢。莊人祥說,不過有時候App會抓不到,民眾多試幾次就可以。指揮官陳時中詢問,是否用英文問就問英文回答,中文詢問就用中文回答,莊人祥表示確實是如此。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