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張上淳:台灣最後使用呼吸器者 已成功脫離
張上淳分析國內確診個案狀況。(圖/民視新聞)

台灣今天沒有新增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維持441例確診。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透露,先前唯一一位仍在使用呼吸器的七旬長者,已經成功脫離呼吸器,因此國內目前沒有使用呼吸器治療的個案。

更多新聞: 快新聞/沒機會看張上淳穿花襯衫 陳時中暖喊:我們團隊不能少了你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明後兩天將移師到墾丁舉行,原定每周六發布的個案分析報告,提前到今天進行。

從畫面中可見患者肺部明顯變白。(圖/民視新聞)

張上淳舉一名確診者為例,該名為確診個案的接觸者,出現症狀後到醫院就診,發現有肺炎狀況,隨後住入某間區域醫院隔離治療,幾天後出現呼吸衰竭,以插管、使用呼吸器治療,隔天轉診到醫學中心使用葉克膜治療。

張上淳指出,從該名個案的肺部X光來看,已經白花花一片,代表無法維持功能,該名個案在加護病房待了46天,使用呼吸器37天、葉克膜33天,肺部逐漸康復,已經準備出院。張上淳說,該名個案有併發症、休克,還有多重器官衰竭,「可是還是把他從鬼門關拉回來」,目前順利康復中。

多名醫護人員為患者脫離葉克膜。(圖/民視新聞)

「其實能維持這麼好的照護品質,確實是由很多很多的醫院共同承擔」。張上淳秀出一張照片,可以看見有5名醫護人員,穿著全套的防護設備,在小小的加護病房內,幫該名個案脫離葉克膜。

另外,張上淳分析,國內確診個案平均從住院到解隔離花費25天,因此專家小組也開始思考,將來政策是否要做出調整。

根據統計,國內確診個案,有4人三採陰解隔離出院者出現復陽,共8人密切接觸者。張上淳說,復陽個案雖然體內病毒量低,但還是要求接觸者再次居家隔離14天,期間都沒有出現相關症狀,滿14天採檢皆為陰性。

張上淳表示,專家小組會議認定,未來三採陰出院個案,不再具有傳染力,接觸者如果沒有特殊狀況,原則上不需要再次居家隔離,除非有非常特殊狀況,像是病毒量高,有可能再次感染,才會有例外處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