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強森愛將疫情期間不遵守規定引爭議 首開記者會依舊不辭職
英國資深幕僚康明茲因疫情期間沒遵守規定而引發許多爭議。(圖/翻攝自Reuters影片)

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的資深幕僚康明茲(Dominic Cummings)在3月27日得知強森感染武漢肺炎,隨後得知自己的妻子也生病,無法照顧兒子之後便不顧疫情危險之際,開了400多公里的車回到英格蘭北部的老家杜倫(Durham),除了自己父母可以幫忙照顧小孩之外,他跟妻子也能自主隔離。不過此舉也讓英國公民認為他沒有遵守疫情規定,相當氣憤,紛紛要他下台,但康明茲依舊不願辭職,今天親自召開記者會還原真實情況。

根據中央社報導,康明茲的去留爭議不斷,他下午出面召開記者會堅持不會辭職,他認為他所做一切合法,不後悔自己的決定。

康明茲回憶,表示他在3月27日先得知強森確診武漢肺炎後,隨後又接到妻子電話,稱她病得很重,無法照顧4歲兒子,他立刻趕回家。他說,想到若自己也倒下,誰來照顧兒子,便決定前往杜倫的父母家。父母家有一棟小屋可以讓夫妻倆隔離,也有姪子、姪女願意幫忙採買日用品、照顧兒子。

他解釋,有民眾於4月12日在距離杜倫約50公里的巴納德城堡(Barnard Castle)看到他和家人,那是因為他在結束隔離、長途開車回倫敦之前,妻子討論後,為了確保自己的「視力」沒有受病毒影響,能順利開車回倫敦才這麼做。因此才帶著家人開車到巴納德城堡附近,也下車透透氣,但周圍沒有其他人,也沒有和任何人接觸。

有媒體詢問康明茲,在決定開車去杜倫之前,是否曾經徵詢強森意見,他表示,他不會所有事都過問首相,他認為自己的決定合理且合法。但康明茲坦承,自己應該早一點發布聲明,說明事件原委。同時也否認享有特權,表示「我不認為我有何不同」,也對自己所做過的事情不感到後悔。

儘管許多保守黨議員呼籲康明茲辭職,但強森親自替他辯護,而外相拉布(Dominic Raab)與內閣辦公室部長戈夫(Michael Gove)今天也在推特表明支持,希望重點能回到防疫。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