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確診數持續降低仍不可掉以輕心 世衛警告:恐有第二波疫情襲來
(圖/民視新聞製)

世界衛生組織(WHO)衛生事件執行主任萊恩(Mike Ryan)今天表示,有許多國家疫情和病例數逐漸減緩,如果太倉促鬆綁防疫措施的話,有可能會面臨第二波疫情。


萊恩提到,全世界目前仍處第一波疫情之中,雖然有許多國家的疫情逐漸趨緩,中南美洲、南亞和非洲的確診數持續上升中。他表示,流行病通常一波一波襲來,意味著首波疫情病例下降的地區,恐怕還會有另一波疫情在等著,如果倉促解除第一波疫情的防疫措施,疫情感染率恐以更快速度升高。他表示:「我們談論第二波疫情時,一般指一個獨立的第一波疫情,接著於數個月後復發。這對許多國家來說,是幾個月之後要面對的事情」

他也說,必須體認一個事實,就是這個疾病可在其他時間蓄勢待發。不能因為看到病例正在下降,就認定疫情會一直在低點。「我們有好幾個月的時間來準備對付第二波流行,並遭遇第二高峰。」

他提到,北美、歐洲國家應該持續實施公衛社交措施、監督措施、檢測措施,以及全面性策略,以確保各國疫情一直處在下坡,至少不會立即面臨第二波高峰。歐洲許多國家和美國各州近幾週開始採取逐步解封,封鎖措施雖然有效遏止病毒傳播,但已重創經濟。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The John Hopkins University)最新數據顯示,全球累計5,494,287名確診,346,229人死亡。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