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沈榮津提口罩低於5元引業者反彈 經濟部澄清:是參考價
經濟部強調口罩價格會尊重市場機制,供民眾自由選擇。圖為郵務士配送口罩到藥局。(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說明6月1日解除講解除口罩禁令,讓口罩回歸自由市場,實名制仍為每片5元,市售口罩每片售價低於5元。此話一出被廠商視為訂下自由銷售價格天花板,引起反彈。對此,經濟部官員解釋,實名制每片5元是作為業者自由販售定價的參考原則,並非強制定價,後續價格仍是回歸市場機制。

沈榮津今天宣布,國內生產之醫療口罩改為每日定額徵用800萬片,其餘產能開放內外銷,也可恢復自由市場。不過就有民眾擔心,口罩限制解除後,價格也會飆升。沈榮津強調,在市場恢復自由同時,也仍會有實名制14天購買9片、每片5元的機制,且市場價格應會低於5元。

不過沈榮津此話一出,被認為經濟部訂下口罩價格天花板,業者大喊不合理。

根據中央社報導,經濟部官員解釋,口罩開放自由販售後,因為與實名制並行,市面上會有每片5元的產品,所以每片5元是業者參考的依據,而不是限制業者只能只賣低於5元。

該官員也重申,口罩價格會尊重市場機制,供民眾自由選擇,如果民眾想買5元的口罩,也可以持續訂購實名制口罩。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