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手港人救援方案 陸委會火速提細則

中國人大開始審議港版國安法,但幾天以來,香港已經為此遍地烽火。繼總統蔡英文27日證實已經著手人道救援行動方案,由陸委會規劃相關細則,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也趁著立院專案報告前,說明方案三大目標,包括居留、安置、照顧等等原則。陳明通也順勢解釋,有別於《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港澳條例上其實也包含了政治認定。港版國安法,將會大幅減少港澳地區,身為第三地的自治含金量,因此相關單位已經嚴密關注這件事情對台港關係的影響。

更多新聞: 《國歌法》二讀辯論 香港立法會上演攻防戰

隨著蔡總統宣布,救援方案啟動,主責的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為此特地到立院報告進度。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表示,「面對將來可能會增加的,香港人民來台這個事情,她總統提出要怎麼樣,居留還有這個安置,還有照護,三大政策目標。」

救援行動建立在政府主導、陸委會跨部會整合、由法人機構執行,和政府挹注經費等四項原則之上。但是光以去年(2019年)來看,港人來台人數已經激增41%,連執政黨立委也擔心我國收容能量。

國民黨立委催促不留情面,逼問陳明通時程,目前已經有三個黨團自提版本。時代力量主張港澳民眾,如果持特定政治意見,參與集會遊行,不得不離開,且有正當理由不返國,就能向我國申請政治庇護。

而民眾黨立委張其祿版,概念類似,兩版都已經一讀付委。不過國民黨立委陳以信版,則認為政治犯在主管機關認定後,可排除未經許可入境的罰則。在野黨版本一個接一個推,就剩執政黨還未掀牌。

香港議題牽動兩岸敏感神經,陸委會踩穩底線,讓中國知道台灣的堅定立場。

(民視新聞/葉郁甫、宋弘麟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中將表決港版國安法 美國務卿認定香港不再有自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