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反分裂法15週年座談北京重申反獨 陸委會:台海和平風險升高
北京當局上午舉辦「反分裂國家法」15週年座談會。(圖/擷取自美聯社影片)

《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週年座談會今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重申,《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年來,為維護台海和平穩定、促進兩岸關系發展提供了堅實法治保障。陸委會強調,北京對台政策偏差,不斷倡議「反民主、非和平」政策與法制,破壞台海現狀,其集權體制威脅台海和平及亞太安全的風險已經升高。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反分裂國家法》15周年 強調未放棄武力統一台灣

栗戰書在座談會上表示,《反分裂國家法》以憲法為依據,貫徹黨中央對台工作大政方針,是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制度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反「獨」促統政治責任和使命要求的重要遵循。他指出,該法實施15年來,為維護台海和平穩定、促進兩岸關系發展提供了堅實法治保障。

栗戰書接著說明,一段時間以來,「台獨」分裂勢力誤判形勢,不斷挑舋,嚴重損害兩岸同胞切身利益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嚴重挑戰我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底線,必須堅決遏制打擊。

大陸委員會強調,北京對台政策偏差,不顧台灣2300萬民意對「一國兩制」的堅決反對及國際社會的質疑,不斷倡議「反民主、非和平」政策與法制,破壞台海現狀,「我們表達強烈不滿與遺憾」。

陸委會正告中共當局,切勿一再誤判情勢,任何不尊重民意、不符合民主人權、訴諸戰爭的法律及威懾行徑,均違反國際法原則,終將適得其反,國際社會應注意此一嚴峻情勢的發展。

針對北京當局再談「祖國和平統一」,陸委會表示,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在歷史事實、國際法及兩岸現實上,從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台灣人民絕不會選擇專制、屈從暴力。

陸委會最後強調,對於中共加大操作各種形式的對臺作為,政府將密切注意情勢發展、提升自我防衛,堅定捍衛國家主權與民主自由,武力及單邊決斷不是解決問題之道,唯有回到蔡總統主張的「和平、對等、民主、對話」,才是雙方互動的最佳途徑。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