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貨櫃屋診間」 年輕醫扛下艱難任務

台灣現在進入後疫情時代,幾乎天天零確診,但是國境終將開放,難保不會掀起第二波高峰。台大醫院防範未然,在急診室外空地搭起了「貨櫃屋診間」,接收疑似患者。但隨著天氣越來越炎熱,全套防護衣採檢、看診,醫護其實更為難熬。民視獨家直擊並專訪到,規畫「貨櫃屋診間的」曾文斌跟吳仲琳兩位年輕醫師,儘管資歷不算最深,卻用感染科專業,扛起了艱難的整備任務。

更多新聞: 台大校園今解封!民眾可自由進出校園

一大早九點鐘,醫院急診疫病專區就有求診病患,急診部主治醫師曾文斌全副武裝,原本穿一次要15分鐘,但3個月來的訓練,現在只要5分鐘就能完成,台大醫院還特別為武漢肺炎打造貨櫃屋診間。

即使疫情需緩,但因應可能第二波高峰,台大防範未然,破天荒在急診室外空地另闢獨立診間,採剪、照X光、採檢都不需要進醫院。只是大太陽下,記者連短袖都覺得悶熱,更何況醫師防護衣一穿就至少半小時,等到脫下,曾文斌苦笑已滿身大汗。

他不只親自站在急診第一線,台大急診因應疫情的動線規劃、來診病人監測、人力整備等等,全部出自他手。

41歲的曾文斌,在台大體系前後14年,18年前的Sars期間,他還只是大五生。因為專長感染醫學,受命扛起急診第一線防疫應變,壓力超大,好在有另一個得力夥伴,醫師吳仲琳相挺。

37歲的吳仲琳在台大只有10年,從醫資歷更淺。兩人除了對上對下,要規劃、要統整、要安撫其他醫師的焦慮,做出成績,對於做這行感染風險高,她坦承一度做好最壞打算。

原本一臉嚴肅的曾文斌,談起唸小二的孩子,表情才放鬆下來,疫情還要燒多久?醫師們也沒把握,但確定這場仗,他們會一直站在最前線。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