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隔離心情被他譜成抒情曲! 留美音樂才子劉亮延大讚台灣防疫佳
劉亮延在居家檢疫期間創作「1922」歌曲。(圖/擷取自劉亮延YouTube)

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在全球延燒,台灣嚴防邊境不鬆懈,自國外返台一律須進行14天居家檢疫。就讀於美國波士頓伯克利音樂學院(Berklee College of Music)的劉亮延在隔離期間創作靈感仍源源不斷,將自己的生活狀態寫成詞曲,舉凡里長打電話來關切、時常叫外賣、飆完Netflix影集、有問題就打1922防疫專線等,抒情曲風配上他溫暖聲線,貼切唱出許多居家檢疫者的心情,讓網友大讚「太有創意」。

今年21歲的劉亮延自4歲開始學大提琴和鋼琴,在2017年高二跳級進入伯克利音樂學院,以每年30000元美金獎學金就讀大學;此外他還曾是金曲歌王陶喆旗下的創作藝人,並推出個人專輯。

劉亮延在3年間努力完成大學學業,不料今年受疫情影響,實體畢業典禮告吹,預計3月回台的飛機也被取消,他臨時買到了5月19日的啟程機票,但不得不轉了3班飛機、至少飛20小時才抵台。他受訪時指出,自己先從波士頓搭到明尼蘇達州,接著飛往洛杉磯,最後終於在5月20日到台灣。

劉亮延說,因為畢業了,所有東西都要寄回來,沒想到臨時買到機票,自己只有2天時間匆匆打包,加上以往都會舉辦演奏會、邀請美國名人出席的畢業典禮今年改成線上形式舉行,讓他直呼「差很多」,沒有一個正式的句點的感覺,確實有些失落。

不過,劉亮延也表示,在戴著兩層口罩、手套與護目鏡,長途飛越抵台那刻,「很感動、很奇妙」,因為他所在的麻州,是全美疫情第3嚴重。他回憶,當武漢肺炎爆發初期,當地人都不知嚴重性,看到華人戴口罩就會覺得他們是生重病,想要躲開,後來也才慢慢改善願意戴起口罩,他自己見識了這樣的轉變過程,印象很深刻。

劉亮延下機後搭防疫專車,前往家裡位在碧潭的空屋進行居家檢疫,迄今還剩下3天,他的心情從一開始覺得獨居很舒適,到後來覺得孤單無聊,渴望能出去曬曬太陽,後來更創作了「1922」這首歌,從作詞作曲到拍MV,全都一手包辦,歌詞寫道「這隔離14天都有無數的人打來關切,一下是里長一下是區公所專員,一下是foodpanda外送員,Netflix上的電影我幾乎都解決」,貼切描述唱進居家檢疫者心坎裡。

副歌唱到「有問題請撥1922這是諮詢專線」,劉亮延說明創作契機,原來是跟他同樣從伯克利音樂學院返台的同學被里長告知,「你是你們這台機上唯一知道1922專線的人」,讓他才發現,原來知道1922的人這麼少,於是這首歌就誕生了,一方面記錄下這段人生中接過最多電話的一段時間,一來也是感謝所有人為防疫的努力。

推出後獲得網友好評,留言讚「太有創意了,好好聽喔」、「哈哈 1922應該找你代言」、「太好太好太好,一定要送傳播要不太可惜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