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中國發展路線不變 英媒爆:英國可能5年內承認台灣

英國《每日快報》報導,英國內閣知情官員指出,如果中國繼續目前的發展路線,英國可能將承認台灣。英國外交智庫分析,中國對香港的作為使世界進入二次冷戰,而英國對台灣的正式承認,5年內就可能發生。

更多新聞: 英國擬接納港人 強森:樂意修改移民規定

英國《每日快報》獨家披露,英國內閣出現支持台灣,甚至5年內承認台灣的討論聲音,還引述知情官員指出「如果中國繼續目前的發展路線,我們最終決定承認台灣,並加入其他國家,透過軍事手段捍衛台灣,也不用感到驚訝」,更傳出英國執政黨保守黨高層,對挺台樂觀其成。

對於這項消息,立委陳亭妃表示「給了台灣一個強心針,因為英國要協助台灣有太多的方式跟手段」。同黨立委羅致政也認為「顯然把兩岸視為兩個國家,或是一中一台、兩個中國,這個對中國當然是很大的政策轉變,對台灣來講,正視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不論叫中華民國或台灣,這應該是國人樂於見到的發展」。

只是從台灣退出聯合國至今,各國往往只能在中台之間擇一,若承認台灣,中國勢必不會善罷干休。羅致政表示「中國一定會有反應,這個議題因為還是未知數,這些國家內部願意去思考這個問題,就表示台灣在這方面已經得到社會國際的肯定,我們也希望這樣的關係單純從雙邊角度思考,不要只因為跟中國關係出現變化,把台灣視為一個可以使用的籌碼」。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則說「包括美國,我們也希望可以爭取,現在跟美國這麼好,美國是不是要率先承認台灣,恢復邦交啊?這樣才是實質的幫助,不是打嘴砲」。

正值中國強行通過香港版國安法,英媒此時披露挺台消息,時機點巧合。英國外交政策智庫也分析,中國對香港的政策使世界進入第二次冷戰,英國對台灣的正式承認,可能比外界想像得早。

不過《每日快報》也指出,英國還有很多方式,包括賦予台灣駐英大使完整外交地位、以外交實力「抗中護台」、協助台灣在國際組織取得發言權等等,像是在年初台灣大選前,蔡英文總統也曾表示,希望英國提供潛艦零件,這些都不失為更直接支持台灣的方式。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芝無不言/中共火速通過港版國安法 香港未來形同「一國一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