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劇推薦】2017上半年必看5部美劇精選推薦影評

夏天過後就是各大美劇的新季回歸時間,在等待重量級作品到來的空擋,讓我們來看看2017年至今必看的幾部作品吧!以下精選的作品在IMDB上都有接近8.5的高分,也都在首播季後續約新季數,趁現在搭上最新美劇潮流絕對不嫌晚!

《黑錢勝地》/犯罪劇情/首播日期:7月21日/IMDB: 8.6分/Netflix

《黑錢勝地》由實力演技派傑森貝特曼擔綱主演,敘述一位金融顧問替毒梟洗錢後,因為同夥人犯的錯而必須擔下洗清五億美元的不可能任務,如果無法如期完成,他與家人的性命都將成為墨西哥毒梟運到海外倒掉的廢棄物。黑錢勝地在整體架構上頗有致敬絕命毒師的味道,主軸都是與毒梟罪犯的周旋鬥智以及家庭成員間的衝突,在角色刻畫與鋪陳上則走出自己的風格。

和海森堡不一樣的是,傑森飾演的主角馬蒂並沒有巨大的野心,他也不想證明自己什麼,一切決策只靠冷靜理性的邏輯思考,為了活命必須替毒梟洗錢,那就拼了命去做吧!為了和新地盤的地頭蛇打交道,在不同幫派間操作危險的槓桿關係是必要的,即便隨時可能人頭落地那就做吧!馬蒂從來不猶豫,不懷疑自己的雙手有多髒,只要能讓家人存活,只要能完成終極任務,他什麼事都做得出來。

如果說海森堡的血液裡留著那種稱霸一方的君王霸氣,那麼馬蒂的天賦就是可以在亂世裡流浪於各種勢力間的狡猾說客,仔細品味他的策略會覺得這是一個超級勵志的創業故事,極致的商業手段讓他不斷在絕處逢生,找到喘息的時間應對下一個敵人。另一個和絕命毒師系列類似的是,《黑錢勝地》在鏡頭語言的處理上非常有一致性,俐落不囉唆的殺人場景與時時刻刻都非常壓抑的灰藍色調,讓人感同身受主角如履薄冰的危機感。如果你對絕命毒師的經典念念不忘,《黑錢勝地》可以帶你看到新的犯罪傳奇。

還不認識絕命毒師的人請看這裡:《Breaking Bad:絕命毒師》第一季影評

《美國眾神》/奇幻冒險/首播日期:4月30日/IMDB: 8.3分/ Starz

《美國眾神》影集版改編自尼爾蓋曼的同名小說,敘述囚犯Shadow Moon出獄遭遇喪妻之痛後,意外成為了一名神秘人物「星期三」的保鑣。在跟隨星期三的旅途中,Shadow經歷了許多無法解釋的超自然現象,漸漸地他才發現自己陷入美國新舊神的世紀之戰,一場爭奪信眾與驗證信仰的血腥戰役。

《美國眾神》製作人為布萊恩富勒,他最為人知的作品是驚悚美劇《漢尼拔》,他將那種華麗特殊的視覺效果帶到這部新作品中並且昇華。在魔法奇幻的劇情加持下,在原本寫實劇情就能將視覺操作地相當有詩意的布萊恩,簡直如虎添翼大膽妄為,非常多幕畫面都讓人看了連連讚嘆,就算不太能理解劇情背後的寓意,也能被他彷彿嗑了奇幻藥超的現實想像力給迷住。

例如每集片頭的神話小傳說,都給了布萊恩很大的自由度恣意嘗試,戰爭民族互相殺戮獻祭以及遠古民族橫跨冰凍之原時與神的對話,視覺的呈現都充滿張力以及神秘色彩。將噴血斷肢的恐怖畫面拍得有如花開奔放的美感,將神話溫暖撫慰人心的一面加上殘忍獻祭的反差,兩種極具落差感的敘事手法,都讓這部複雜的故事更添層次感。

第一季完整影評推薦:《美國眾神》第一季影評:超越視覺想像的傳說大混戰

《世紀天才》/歷史劇情/首播日期:4月25日/IMDB: 8.4分/國家地理頻道

白花花的捲毛頭髮,俏皮惡搞的吐舌照,離開世界後仍影響著我們數十年的世紀天才,他就是阿爾伯特愛因斯坦。由國家地理頻道推出的最新劇情類影集《世紀天才》,帶領我們在愛因斯坦生涯最關鍵時期中穿梭,從他初出茅廬在蘇黎世理工大學展現天份,到受納粹德國迫害時依然致力於科學研究。

《世紀天才》從一個最貼近私人的角度去描繪愛因斯坦的生活,揭露他最原始直接的思想,包括對神與宗教的看法,追求科學的熱情以及支持國際主義的政治理念等。奧斯卡影帝傑佛瑞.洛許恰如其分地演繹了愛因斯坦多元的面貌,他在感情生活上複雜難解,面對納粹威脅時勇敢無懼,追求科學時虔誠無私,又能以現實主義的實踐力統合他的各種面向。傑佛瑞的化妝與扮相是這部影集最成功的要素之一,你投入故事情節中後,簡直難以分辨他其實不是愛因斯坦本人,彷彿我們搭著一葉時光扁舟,靜靜地流過巨人的身邊,見證他的平凡與不凡。

飾演年輕愛因斯坦的是影壇新星強尼.弗林,在演出上與傑佛瑞呈現相當不同的差異,年輕時期的愛因斯坦仍在尋求著適合自己的容身之地,因此強尼用內斂委婉又充滿爆發力的情緒演出,來詮釋一個不滿於現狀且蓄勢待發的天才思想家。許多愛因斯坦當時的表現,現在也都能做為年輕人的激勵模範:他追求自己的夢想,了解自己的專長,不隨波逐流受世俗規範約束想像力與潛力,如果你期望生命有所突破,一定得學習他的勇氣。

第一季完整影評:《世紀天才》第一季季終影評:天才登峰後的崎嶇生涯

《漢娜的遺言》/懸疑劇情/首播日期:3月31日/IMDB: 8.5分/Netflix

《漢娜的遺言》是由Netflix改編自同名翻譯小說的懸疑影集,敘述女高中生漢娜,在學校受盡各種難以想像的屈辱後,選擇自殺並留下了13卷錄音帶遺言,要這13名造成她自殺的同學們為自己的行為負起責任,漢娜的好友主角克雷在這場風暴中,見證了他不曾想像過的崩潰痛苦。

《漢娜的遺言》所營造的懸念感並不像《河谷鎮》《驚聲尖叫》那樣,要觀眾一路去猜測最終兇手是誰,而是讓觀眾跟著主角克雷的腳步,慢慢體會這十三個事件對漢娜造成的影響。每一集的故事都深刻真實,將外人所看不到的受害者心理,一字一句的刻印在我們的心上。觀看這部劇時非常容易陷入沈重的情緒中:「如果那是我會怎麼辦?」「我有勇氣站出來反抗嗎?」放空自己,忘記自己現在的身份,回憶那個不諳世事,剛從升學考試中解脫的青澀模樣。檢視自己的傷痕,是否有曾經努力忘記卻輕輕觸碰就會爆裂的痛楚?抑或是自己其實是在無知的歡笑中帶給他人巨大傷害的劊子手?

《漢娜的遺言》影集版將小說中難以呈現的「錄音帶」做了最好的詮釋,克雷聽著錄音帶時,畫面中僅有他徬徨的臉龐與漢娜顫抖勇敢的聲音,漢娜的聲音將週遭的一切事物都捲入空虛的真空,當他們再次從思緒裡解放時,克雷回到了當時漢娜經歷的場景。巧妙的轉場與細節暗示讓這個看似單調無味的聽錄音帶過程,變得有如時空穿越劇那般精彩細膩,克雷每一次的觸景傷情,都血淋淋地殘酷反映著他最愛的女孩已死的事實,跟我們每一次默哀已逝的美好一樣無法自拔。

第一季完整影評:《漢娜的遺言》第一季影評:黑暗寫實的警世詩歌

《變種軍團》/超級英雄/首播日期:2月8日/IMDB: 8.5分/ FOX

《變種軍團:Legion》是由FOX與Marvel聯合製作的超級英雄影集,背景設定在人類已經發現變種人的時代,政府組織「Division3」追殺著剩下的變種人,擁有強大心智能力的主角David被認為是目前出現過最強大的變種人,受到夏天島的變種人協助逃獄後,David逐漸掌握自己的能力,那股力量遠遠超過他原本的想像,可能帶來的災難也無止盡。

《變種軍團:Legion》最特別之處在於充滿迷幻感的攝影技巧與剪接,不斷交錯真真假假虛虛實實的片段讓我們好像活在David那非凡超群的大腦中,一同經歷他所看見的幻覺。David已知的初步能力包括用念力移動實體物品,心靈交換還有心電感應等,當他情緒受到過大的刺激時,強力的心靈能量就會爆發出來。像是David在大學時暴怒異常還有面臨「Division3」拷問後的能量釋放,兩幕念力爆發的慢動作場景都非常細緻,那種焦躁侷促不安的痛苦感透過畫面很清晰地呈現。

要拿其他已經有的作品來類比的話,《變種軍團:Legion》主角目前的模樣很像是被關在隔離島裡發瘋的X教授,他還未看清自己的思緒,還未了解關於自己的真相,在外人所構築的世界中迷茫地摸索著。

本文由 黑咖啡聊美劇 授權,原文 連結 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