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劇專題】《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解析:為什麼我們這麼愛主角?

喜歡看權力遊戲的粉絲們,最欲罷不能的一件事就是猜測角色的下一步:他會不會終於完成了一生的夢想?還是會突然就死於非命?喬治馬丁不落俗套的劇情設計,總讓我們震驚之餘無法停下對他作品的莫名上癮,即便自己的喜愛的角色被虐待受盡苦難,也仍不離不棄地希望看到最後正義的來臨。

為什麼這些角色會如此吸引我們呢?明明在一集六十分鐘的電視劇裡,每個人的出場篇幅都不多,第一季第一集就出現了十五個重要角色,我們怎麼會對這些角色產生共鳴呢?如果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就會知道身處權力遊戲的每一個角色,都是詳細成長歷程構成的血肉,構成他們人格的關鍵事件,往往和我們真實的生命有所雷同,於是我們總在窺探他們生命的同時,也試圖找出自己故事的完美結局。

大家現在公認的第一男主角瓊恩史諾,在前幾季的時候出場機會並不多,但他具備英雄該有的所有特質,於是在一次又一次的考驗中,眾人臣服於他的堅毅忠誠,視這位樸實的人成為終結亂世的王者。瓊恩在守夜人訓練裡展現了公正無私,不欺負比自己弱小的山姆,在與野人大戰時展現臨危不亂的領導力,順利守住千年誓約,在白鬼來襲前成功與野人談和,此時已經有了真正的王者之姿。瓊恩史諾這樣正面的形象反射了我們心裡渴望面面俱到的美德,我們希望模仿他的經歷,在遭遇生命困頓之時有著一樣的韌性。

最受歡迎的女主角丹妮莉絲有著類似的女神情節,她的故事極盡所有轉折於一身:生長在帝王世家,卻在戰亂中失去地位,被販賣到遙遠的異國過著完全不同文化的人生,有如詛咒般害死了好不容易相愛的丈夫,又奇蹟四地在火焰下存活,成為證明古老傳說存在的第一人。這樣曲折的故事很難與我們的生活有所對應,但我們喜愛的是那些讓丹妮莉絲成為女神的特質,她有著堅持到底的渴望,「重返鐵王座」的強大驅動力讓她忍受所有可以幫助自己的屈辱,她有著悲天憫人的溫柔,不願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悲劇永世流傳,於是獲得了「鐐銬破除者」的稱號。這些人格特質既是她在故事裡成長茁壯的原因,也是觀眾愛上她的理由。

除了正向的特質以外,那些負面的情緒與人格在劇中同樣真實,於是也勾起我們心中黑暗面的渴望,在殘忍野蠻的劇情裡尋求發洩,諸如復仇,殺戮與暴虐,都反映著我們原始的模樣。喬佛里與拉姆斯竭盡所能地虐待主角的時候,我們一方面期待著主角最後的反擊,一方面也莫名好奇著這些慘無人道的傢伙還可以做到什麼程度?充滿衝擊性的場景如血色婚禮,更是讓人永生難忘,因為它揭櫫了普世通用的真理,在利益至上的世界裡,沒有永遠存在的美麗事物。

艾亞史塔克的復仇之路受到人們的喝采,因為她實踐了最古老的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生活裡有多少不如意的時候,我們都希望能直白毫無保留地發洩自己的憤怒,恨不得將那些違逆自己意願的可憎生物一刀送進地獄。以復仇作為人生前進的目標在現實生活中不是正常的行為,但因為人都會利用這樣的機制保衛受創的心靈,所以讓艾亞不斷前進生存下去的動力,也是勾住人性慾望繼續觀看的誘餌。

提里昂蘭尼斯特放蕩不羈的人生態度,受人欽羨嚮往,因為我們都有受到歧視貶低的低潮時刻,卻不知道如何強壯地走出污泥陷坑。這位人生充滿諷刺反差的悲劇英雄,他坦然面對世界的勇敢無懼,遊戲人間的自由狂放,都是在扭曲的成長歷程中打磨成型。苦難淬煉出的智慧讓他最終成為女王首相實踐夢想,這些過關斬將的計謀策略,更是我們夢寐以求來規劃人生的力量。

其實我們和這些角色並沒有差太多不是嗎?只是每個人都在這複雜的故事裡佔有不同的位置,在迥異的故事線上有不同的進度,或是等待著從這個角色換去另一個角色。仔細分析,我們都在努力玩著權力的遊戲,這部故事就像把我們拉到上帝的全知觀點,去細細體會所有不同的可能性。

所以想從虛構去分析真實,從故事去分析人生的話,科普心理學書籍:權力遊戲極限生存法則,將有助你真的找到心裡的主角,不論你會是瓊恩史諾或拉姆斯波頓,都該誠實面對它,並勇敢生存下去。

相關文章:【美劇預告】《Game of Thrones:權力遊戲》第七季預告解析

本文由 黑咖啡聊美劇 授權,原文 連結 於此。